周小川:制定货币政策首要看国内因素

2010年05月25日 08:41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专题:聚焦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周小川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表示,在制定中国货币政策时,国内因素的影响大于国际因素。

  周小川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的第三场会间记者会上说,尽管中国是一个非常外向型的经济,但从总体上说,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多数需要考虑的重点因素还是国内因素,国际因素也会对货币政策的决定有所影响,但是,这个影响往往是小于国内的因素。

  当被问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时,周小川说,这个问题在当日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有所涉及,但没有进行深层次讨论。一些与会者谈到对汇率问题的看法,也讨论了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各种认识。总体来讲,大家支持欧洲尽可能地采取有效的措施克服现在所存在的问题,并对欧洲已采取的行动表示支持。整体来讲,全球经济复苏的做法还是能够保持强劲的势头。

  周小川说,在当天有关金融改革的专题讨论中,中方介绍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的主要做法,强调金融机构要保持健康,应有足够的资本充实率和较高的行为和会计方面的标准。金融危机的一个教训是宏观经济政策要保持审慎稳定,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对中国而言,我们既要防范金融市场中的盲目、不理智行动,也必须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促进金融创新。

责编:王玉飞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