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话:博弈中谋“双赢”

2010年05月25日 11:54  北京日报 我要评论

专题:聚焦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供图 CFP/东方IC

  昨日(24日)下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一场大范围会谈刚刚落幕,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发言人、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马朝旭便在第一时间向媒体披露了会谈内容。“坦诚”、“深入”,成为总结对话首日成果的关键词。

  ■焦点一:

  人民币汇率“国内因素”是主导

周小川(供图 CFP/东方IC)

  “国际因素对于货币政策的影响小于国内因素。”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24日)会议间隙向媒体明确表示,中国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国内因素才是主导货币政策的更重要一环。周小川的表态也再次向美方表明了中方在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上的自主立场。

  记者:从首日战略经济对话情况来看,美方并非如之前所预测的对人民币汇率过多施压,是什么使其改变了策略?人民币汇率近期的走势又将会如何发展?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美问题专家):从此次中美战略对话来看,美方由于急于实现奥巴马政府所提出的五年内出口翻番的战略目标,对中方的“诉求”较多,主要集中在能源合作、加入中国政府采购、敦促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三个方面。因此,汇率问题也自然而然地被“排”到了后面。

  中金公司研究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单一因素不太可能促成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而当未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回归长期可持续水平时,人民币升值可能性将显著增加。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