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专家挂号费高达2千元 自称中医世家遭质疑

2010年05月25日 15:58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张悟本开的补钙冲剂一盒120元。

  专家批驳张悟本 “绿豆汤、茄子”论害人不浅

  “厨房就是你家药房”,“隔壁菜市场就是最好的医院”……几乎是在一夜之间,这样的食疗养生理念大行其道。而其推崇者,正是被称作京城“最贵中医”的张悟本。时下,如果你不知其为何人,那么你可out了!如果你也不知道喝绿豆汤、吃长条茄子可治各种疑难杂症,那你太out了!去菜市场看看,当初3块多钱一斤的绿豆,价格已经飙升到10多块钱一斤。甚至有人戏言,“张悟本的绿豆养生推高了价格”。张悟本何许人也,他到底有多火,他的养生理论可行吗?北京晨报记者为此做了深入调查。

  张悟本·一号难求

  1800元的号排到明年

  记者算账:“张悟本一天要看50个人。照此推算,如果挂的都是300元的号,张悟本一日就可进账15000元,如果是1800元的号,就是9万元。”

  300元的号排到2012年

  找张悟本求方,一个号就要2000元,大有洛阳纸贵之势。记者调查发现,张悟本目前坐堂的地方有两处,一处是中研健康之家,另一处是悟本堂。张悟本到底有多火,北京晨报记者先后四次到张悟本坐堂的地方一探究竟。

  据挂号的工作人员称,张悟本每周五在东直门店坐堂,周六、日、一则在青年路店坐堂。在前台咨询挂号的人络绎不绝,操着各地口音的人围着负责接待的小伙子打听挂号的费用。“普通咨询号300元。”听到如此答复,一位挂号的老者不禁慨叹,“这价格堪比三甲医院的专家号了,有没有便宜一点的?”小伙子继而答复,可以挂张悟本徒弟的号,188元。老者表示挂300元的普通号,小伙子在拿出预约本翻阅后称,排队的人已经排到2012年,“好嘛,看完也就是世界末日了。”旁边一位小伙子调侃道,而老者却笑不起来,“等两年?有病还不得耽误了!”

  2000元挂号费不砍价

  小伙子给了老者两个建议,要么挂张悟本徒弟的号,今年9月份排上。要么挂1800元的专家号,现在预约明年1月看上。在预约单上记者看到,大约每位咨询者安排的时间是10分钟左右,小伙子表示张悟本一天要看50个人。虽然挂号价格不菲,但挂号的不在少数。一位张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挂号还是90元,没想到半年多过去,价格暴涨。

  “悟本堂是这里不?”一位山东口音的男子进来询问,“跟我们无关。”悟本堂位于奥体中心,在网络上宣称是张悟本的官方网站。记者找到奥体中心西南门时,发现在一个体育场馆的西侧,修建了一个复古的中式建筑,与现代化的体育场馆极不搭调,匾额上书“悟本堂”三个大字。进入里面,前台的两个接待人员不急不忙地报出挂号费的价格,2000元不砍价,同样要预约,“最近张教授出差,预约都延后了,一时半会儿看不上。”

  专家批张悟本观点:喝酸奶堵塞血管说法很无知

  透视"张悟本现象":别迷恋张悟本,没准越吃越愚蠢

  张悟本·食疗方子

  推崇绿豆苦瓜长条茄子

  粉丝追捧:“我一下子就买了600斤绿豆,当时价格是3元左右,而现在10元一斤,一个月喝绿豆汤就要1000块钱。”

  绿豆汤代替其他饮品

  有关张悟本的传闻中,最具特色的是其食疗方子中,主要用料是绿豆、苦瓜和长条茄子。在中研健康之家青年路店,记者看到了张悟本开的方子。方子规定了一日三餐的食谱及泡脚、走罐、放血的辅助方案。一位气血亏、眼睛干涩的女士的方子是,绿豆5斤加甘草50克熬汤,大火煮开7到8分钟,每天以绿豆汤代替其他饮品。中午吃生拌苦瓜,晚饭前生吃长条茄子,睡前喝生白萝卜汁,禁食牛奶、酸奶。

  另一位自称亚健康的男士的方子大同小异,只不过变成用3斤绿豆熬汤。有的方子则换成是加黄芪熬绿豆汤。“放血我肯定不做。”男士和女士的方子中,都写明泡脚后放血,左右脚第2、3、4脚趾各放50到60滴血,“这都是以前老人的做法。”

  补钙冲剂一盒120元

  一位来自天津肺癌患者,挂了1800元的号,终于加急见到张悟本,十余分钟后这位患者就走出诊室,五分钟后得到了一份方子。除绿豆、苦瓜和长条茄子外,特别增加的是服用补钙冲剂“盖世骨葆”。记者发现,这种冲剂出现在很多方子中,不少人都拎着几十盒的“盖世骨葆”走出健康之家。冲剂每盒售价120元。那位肺癌患者说,他看到张悟本“肺癌不可怕”的言论,以及其书中提到的治愈肺癌患者的例子,让他对张悟本寄予希望。

  菜贩推销借张悟本之名

  在等候过程中,一些张悟本的粉丝也在互相交流。”王女士说,去年7月她找张悟本的徒弟看过,每天需3斤绿豆熬汤喝,她索性一下子买了600斤绿豆,买绿豆时价格是3元左右,而现在10元一斤,“绿豆价上涨跟张悟本有关系,需求大了必然涨价。”

  记者从农贸市场了解到,有的菜贩也“皈依”张悟本门下,主卖苦瓜、长条茄子和白萝卜,吆喝时也不忘带上一句,“这是张悟本推崇的健康食品。”

  十分钟男子变“粉丝”

  对于张悟本的方子,不少粉丝都称有效。王女士说,以前她脱发严重,现在掉得少多了。而给高血压父亲挂号的张先生说,张悟本让父亲戒烟戒酒,父亲感觉有效,“可我觉得只要戒烟戒酒肯定有效。”

  见过张悟本的人都称,张悟本很健谈。记者亲眼目睹一位对张悟本不屑的男子,进去聊了十分钟,出来态度竟180度转变。“我没写腰椎间盘突出的病症,但张悟本发现了,你说神不神!”不过,这位男子忽略了一个事实,腰椎间盘突出的人走路时都有明显迹象,稍有医学知识的人都能看出来。

  ■记者观察

  谁来监管张悟本们?

  记者在调查采访时感受到,时下养生节目泛滥,老百姓想辨别真假很难,而真正在医院供职的专家,也没有及时地站出来澄清一些不实的说法。记者向一家著名的中医医院联系采访专家,希望能对有争议的养生理论辨析时,得到的答复是专家都很忙,而且不屑于搭理这些养生专家,“他们并不严谨,太忽悠了。”虽然专家也很清楚这些节目中存在问题,但没有权威的专家愿意站出来为普通百姓指点迷津。另一方面,记者在查询张悟本的教育经历时,学校的老师也表示,他们不会自查张悟本的说法是不是准确,“他是不是我们学校的跟我没关系,我们不愿意参与到这些是是非非里去。”

  近几年来,中医保健养生理论风生水起,造就了像张悟本、曲黎敏等一批专家。但是,也有曾经风靡一时的“神医”,例如刘太医、林光常等,后来露了马脚,被来自民间的力量打倒。李里特教授认为,养生节目中也有几分道理,但是不乏有人捕风捉影,不负责任地自己发挥,有的内容让人哭笑不得。“他们是在戏说养生,不严谨,但越是戏说,老百姓就越喜闻乐见。”李教授说,应该有相关的部门来为做养生节目的专家把关。

  张悟本·身份之谜

  系针织三厂的退休职工

  昔日同事:“张悟本在纬编车间维修设备,还是个班组的小头头,那时他经常和四大名医之一施今墨的外孙祝肇刚(当时任厂医)切磋。”

  北医大的学生?

  在悟本堂网站上刊登的张悟本的简介中,教育经历为1981年,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学习。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医药专业学习。2004年,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张悟本自称出身中医世家,6岁起随父学医,临床经验二十余载。父亲张宝杨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事实真的如此吗?

  记者首先向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公室求证,工作人员也听说过张悟本的名字,“好像不是北医的。”负责学籍核查的马老师表示,1981到1989年在临床医学系学习,“不可能,时间不对,没那么长的学制。”马老师说,临床医学系有研究生教育和成人教育,建议把张悟本的毕业证复印件带来,“我们一看就知道。”虽然尚不能确定他是否北医的学生,但可以确定张悟本肯定没有在北师大中医药专业学习,“笑话,师范大学怎么会有中医专业。”“中医药专业?没听说过。”北师大工作人员听到记者查找中医药专业时感到疑惑。

  高级专家还是医生?

  对于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的头衔,卫生部职业鉴定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职称现在都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来考评,卫生部不会给出专家评价。据了解,卫生部曾组织过一两次营养师方面的考试,但考试只考了初级,“只能满足就业的问题,根本到不了专家级别。”而对于张悟本之父张宝杨是否真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则无法考证。

  张悟本坐堂是否有行医资格呢?记者在卫生部执业医师注册信息查询系统中并未找到张悟本的名字。不过,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其对外称呼叫饮食调理咨询,且咨询后给出的大多是用几斤绿豆熬汤的食谱,并没有给病人开药方。如此一来,似乎回避了行医资质问题。

  在张悟本的经历中有这样一段表述:石景山卫生局于2003年邀其对全区社区进行中医食疗与养生讲座,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几年来石景山人均医药消费低于各区平均水平15%。石景山区卫生局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答复,由于年代久远,没人记得当时请过张悟本。2003年发生“非典”,不太可能请专家进行全区讲座,而且医药消费数据也不应由张悟本来发布。

  上电视的张悟本退休了

  那么张悟本声名鹊起前在做什么?有人爆料,他原是北京针织三厂职工,该厂现已并入铜牛集团。昨天,记者致电铜牛集团,“上电视的那个张悟本?他已经退休,不是我们的职工了。”总机的人员答复。记者随后向集团有关科室了解张悟本的情况,朱先生恰好在上世纪80年代与张悟本同在针织三厂工作。

  据朱先生介绍,当时张悟本和很多年轻人一起练太极,老师就是张悟本的父亲,“那时他还小,他父亲比他有造诣。”朱先生回忆,张悟本那时就喜欢研究养生方面的知识,“他经常和四大名医之一施今墨的外孙祝肇刚切磋。”祝肇刚当时是针织厂医务室的医生,如今祝肇刚也时常在养生节目中出现。而对于其父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保健医的说法,朱先生表示不清楚。

  朱先生记得,张悟本当时的工作是在纬编车间维修设备,还是个班组的小头头。大约在上世纪90年代末,因厂子推行“减人增效”,一批人员内退离开了针织厂。对于张悟本招牌式的绿豆食疗理论,朱先生也不记得张悟本年轻时就形成了这种理论。

  张悟本·理念探究

  招牌食疗方子遭到质疑

  专家驳斥:“绿豆汤天天喝肯定不行。生吃茄子,血液里的油也能吸没了。这种说法纯属想象。”

  绿豆长条茄子治病?

  张悟本的食疗方子最常见的“吉祥三宝”是绿豆、长条茄子和苦瓜。绿豆汤号称可治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所有前来咨询的人,得到的方子里都有绿豆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李里特教授表示,绿豆有清火功效,饮用没坏处,但是对于能治疗很多疾病,李教授表示质疑,“说有效要有依据,目前没有实验论证这一点。”

  张悟本提出,大家都做过烧茄子,都知道做烧茄子是不是搁油特多,最后油都让茄子给吸走了,要是人生吃茄子,血液里的油也能吸没了。“不加热不容易消化,对人体不太好,茄子不应该生吃。”对于这种说法,李教授表示这纯属想象。“苦瓜、白萝卜可以生吃。”

  对于所有的方子都以绿豆、长条茄子等为主,是否能真正有效,专家表示,绿豆属于豆质,食用多了还会造成尿酸高,肾功能不好的人也不适宜,“什么都不能过,天天都喝肯定是不行的。”

  高血压病要补钙?

  张悟本认为,钙是缓解血管痉挛的。血压高,就是血管痉挛,所以要补钙,把血管痉挛的程度缓解下来,血压随之降下来了。“高血压病人大力补钙的说法是不对的。”人民医院高血压专家孙宁玲教授表示,钙不是直接作用于血管壁扩张,而且90%的高血压与钙无关,提出这种说法的人,不是很了解产生血压升高的病理生理机制。 “如果30多岁的年轻高血压患者补钙,那就麻烦了。”

  张悟本称,在治愈两个肺癌患者的病例中,他也要求补钙,男同志每日补8000毫克,女同志6000毫克,这种说法从医学上也没有证据支持。而且其向病人推荐购买盖世骨葆冲剂的做法,也让人不免质疑他是为了卖产品而夸大补钙的作用。李里特教授表示,正常人不需要补钙,而是要吃含钙的食物。“非自然地摄入大量的钙,肯定是不好的。”李教授说,补钙不是靠吃钙粉喝冲剂实现的,不能吸收一点用处也没用,8000毫克显然是超大剂量。

  牛奶酸奶要忌口?

  高血压病人、肺癌病人,乃至亚健康的病人,张悟本给出的忌口都包括牛奶和酸奶。“高血压的病人可以喝牛奶。”孙宁玲教授说,老年人都应该喝奶,可以补钙,高血脂的病人喝些脱脂奶即可,忌口牛奶没有依据。“酸奶对人还是很有好处的。”李里特教授也告诉记者,牛奶、酸奶像鸡蛋等食物一样是一种营养源,没有什么不能喝的。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