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大涨30点 强势站上10日均线

2010年05月27日 15:26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早盘在地产股的影响下,沪指开盘急跌,大跌30点以上,2600瞬间告破,沪指跌穿5日均线。随后黄金股蓄势上冲领涨两市,黄金三巨头联合走强,有色板块受黄金股拉动,强势翻红。煤炭、电力等资源板块跟风上扬,西藏、新疆、医药等板块个股纷纷活跃。场内做多人气再度聚集,两市触底反弹,沪指收复2600点,深成指强势翻红。午后两市继续震荡上攻,沪指强势翻红,有色金属、煤炭铁路基建和保险股稳步推动股指上行,中小盘题材股仍然活跃。有色板块整体涨幅超过4%,六股强封涨停。场内做多热情极为高涨,两市仅70余只个股下跌,早间弱势领跌的地产板块亦强势翻红,两市板块无一下跌。

  盘面看,板块多数先抑后扬,截止收盘板块无一下跌,有色、创业板、煤炭等板块强势领涨,海南、云南等区域概念板块表现活跃,地产、纺织、金融等板块涨幅居后。市场形成了新的兴奋点,主要是体现在两点,一是医药股的反复活跃,向市场传递出只要有行业的相对确定性增长,那么,就有相对强硬的走势,所以,这将提振多头对优质股的持股底气。二是有色、煤炭、电力等资源股品种的强势护盘,意味着市场存在着一定的做多契机。

  截至收盘,沪指报2655.92点,涨30.13点,涨幅1.15%,深成指报10543.33点,涨181.63点,涨幅1.75%。

  行业消息面看,国家税务总局26日公布了《关于土地增值税清算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土地增值税清算过程中的若干计税问题。专家指出,在“新国十条”和各地细则均提及要加大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情况下,通知的出台意味着土地增值税清算从严执行。楼市调控再祭利器拖累今日地产股弱势下跌。

  市场分析人士称,虽然一直不敢肯定2481.97点是本次的低点,但将此看成是反弹的开始,已经有所确认。沪市股指初次反弹上行超过10日均线后,经历了3个交易日的调整,早盘应是自低点开始的第二次诱空,由此,大盘后市的上行目标起码能看到年线的位置。当然漫长的反弹过程还需要时间的确认,但往往越是犹豫中反而越是反弹不止。政策面上已经开始抵制下跌,这应是股市信心的开始。不过,政策面珍惜还是必要的,若是再度采取打压政策则股指的下跌将深不可见。防范之心下,做波段是必要的。但要考虑股指期货上市后的单边做空和做多的交叉,否则非常容易丢失筹码。股指的单边下跌,已经让投资者损失不小,但若是反弹中提前丢失筹码,无异于左右掌嘴的痛苦。若此,还不如学会持股。操作上,继续关注上海本地股的机会,大盘的第一目标应是站稳2669点。

  二、要闻解析

  (一)险资、基金或将“火速”入场

  保监会近日召集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管闭门开会,会上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保险资金运用政策有较大调整,投资A股、港股、无担保债等多个渠道的范围和比例上限将被放宽。具体内容包括:调整保险资金A股权益(股票%2B基金)投资的范围,原规定股票和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投资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资产的20%,现改为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合计不超过20%;放宽保险资金投资港股限制,投资范围从原先的红筹股和H股扩大至港股主板;扩大无担保债券比例上限,由15%提高至20%;降低债券信用评级要求,由AA降至A。另据统计数据显示,24日,共有6只新基金开始发行,即民生加银稳健成长股票、东吴新创业股票、诺德中小盘股票、长信中短债、银华信用债券、交银施罗德主题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本周正在发行的基金数量将达到20只,这要比之前的每周十多只基金在发,再次上了一个新台阶。其中,债券基金的数量不过5只,而偏股型基金高达15只。

  [简评]:在敏感时刻密集发行基金开放险资或表明政府的一种态度,即不会容忍股指继续下挫以免伤及实体经济及影响公众对经济恢复的信心。

  (二)“天量”放贷后遗症凸显

  截至目前,14家上市银行已经融资和计划融资的规模已经超过3500亿元,而这还不包括工行、中行计划在H股的配售额,以及部分股份制银行酝酿中的融资计划。据统计,14家上市银行中,只有民生银行(600016)暂时没有融资计划。而民生也是由于去年年底刚刚赴港上市,募集267.5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充资本金,因此没有进一步融资的计划,这似乎已表明融资或已成为根治“天量”放贷后遗症的最佳“良方”!

  而其余的13家融资大军则是各显神通,采取不同的融资手段。其中,工行和中行两家大型银行的融资方式相近,分别计划在A股发行不超过250亿元和400亿元的可转债,同时通过了不超过H股股本20%的一般性融资授权。在去年风靡一时的次级债也是银行采取的方式之一,配股则是大部分银行采取的方式,以建行、交行融资规模首当其冲,建行、交行均将采取A%2BH配股方式,融资总额分别不超过人民币750亿元和420亿元,与此同时另一种途径则是依靠大股东或者战略投资者。

  [简评]:众多商业银行“扎堆”融资或将使目前上行乏力的A股股指不堪重负。在这种情况下,股指二次“探底”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因此投资者或应握紧手中筹码以待择时进场抄底。

  (三)房产税再起“疑云”

  5月25日,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对外表示,目前上海尚未正式公布过有关行房产税消息以及任何相关计划和时间表。该管理局相关官员表示,相关上海房产税的报道令“房管局自身也感到惊讶。”他还表示,若上海房管局若出台任何关于楼市的政策法规,均会在上海房管局的网站上公布。在沉寂了一天之后,房产税或“不甘寂寞”再起“疑云”!

  由于上海楼市的风向标作用,上海新政细则将何时出台一直受到业内的关注。同时,关于上海试行房产税的消息亦已流传一段时间。5月24日下午,有传上海新政细则将在25日下午3点左右公布,届时或包括房产税的相关规定。但截至目前,仍未见到相关文件。

  [简评]:房产税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或将继续在股市“兴风作浪”。因此,投资者或应当集中注意力以踩准节奏以获得收益。

  (四)热钱异动风险急需警示!

  中国人民银行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我国外汇占款累计达203453.70亿元,较3月份增加2863.1亿元,增量创近期新高。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汇占款新增共计约10341亿元,较2月份的1795亿元、3月份的2701亿元相比,4月份的增量进一步扩大。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表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及外汇收支总体上合法合规,尚未发现境外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而违规流入的热钱多采取“蚂蚁搬家”方式,呈现多点式、渗透的特点。尽管目前流入国内的热钱仍处于“散兵游勇”的低级阶段不过其异动风险却不可“等闲”视之!

  目前来看,短期内海外热钱流入压力仍然比较大。长期跟踪研究热钱现象的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从2009年第二季度起,短期国际资本重新流入中国,在我国央行加息时间推延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等因素的推动下,预计二、三季度短期国际资本将继续流入中国。

  [简评]:加强热钱监管尤其是在已允许QFII参与股指期货业务的情况下,监管工作更是急需加强,以防止披着合法外衣进来的外资“不务正业”伺机扰乱国内正常的经济秩序。

  (五)外资搭“直通车”入股指期货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5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双方围绕共同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就事关两国合作的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重要共识。根据双方达成的成果情况说明,中方将允许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合格外商投资公司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股指期货业务。中方将在审慎监管的基础上,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股指期货产品。

  [简评]:我国政府在此时允许外资介入股指期货业务或是为A股市场引入外来“活水”,从而避免因资金不足而使投资者丧失信心。不过,这是不是又提供了一条供国外热进入国内的合法通道,及是不是“引狼入室”还有待继续观察!

重要财经资讯:

楼市调控再祭利器 土地增值税从严清算

股市操作必读:

五大机构预测大盘今日走势

5.27沪深两市交易提示

5.27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今日展望:潜伏十大板块价值股(名单)

今日买什么 券商力推5大行业(附18股)

七券商荐36股 力捧泸州老窖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