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价值低含盐量高 浓汤宝入选最没营养食物

2010年05月28日 08:36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近日一份名为“世界十大最没有营养的食物”名单在网上流传,除了消费者熟知的批萨、爆米花等传统不健康食物外,近年来在都市主妇群中颇受欢迎的浓汤宝也在名单之内。尽管名单的来源及权威性未经认证,但浓汤宝的营养价值及高含盐量却确实受到营养专家的质疑。

  浓汤宝并非源自浓汤

  方便,好味,营养。浓汤宝的卖点突出,也成为消费者选购的主要理由。记者近日走访广州的超市商场时发现,目前市面上浓汤宝之类的罐头浓汤产品,口味丰富,包含鸡汤、鱼汤、牛肉汤、猪肉汤等多种口味,价格也不算高,每罐浓汤宝的价格不到5元,因此备受消费者的青睐。

  尽管宣传“和家里熬的一样好”,但在这些浓汤宝的配料中,却能发现很多自己家里不会用的配料,如麦芽糊精以及多种如增味剂、食用香精、增稠剂、酸度调节剂、姜黄等食品添加剂。而且浓汤宝的保质期也多为12个月,一些产品更是长达18个月,其中的防腐剂含量也受到质疑。

  在入选“世界十大最没有营养的食物”的理由中,罐装浓汤被认为是由盐、脂肪、人造添加剂、防腐剂,或许还有一些脱水胡萝卜调制成的营养价值非常低的“混合物”。

  据了解,所谓的浓汤宝,其实并非家里熬制的浓汤,而是属于复合调味品一类。根据《调味品分类》国家标准(GB20903-2007)的定义,“复合调味品”是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调味品配置,经过特殊加工而成的调味料。包括固态复合调味料,如鸡精、鸡粉、牛肉粉、排骨粉、海鲜粉等;液态复合调味料,如鸡汁、糟卤以及其他液态复合调味料。也就是说,即食汤的所属类别其实和味精属于同类。

  盐超标影响健康

  从浓汤宝背后的营养成分表中,还能看到浓汤宝可能带来更多的健康问题,其中重要一项,就是盐含量超标。从一款市场上销售排名靠前的浓汤宝营养素列表中可以看到,每100克猪骨浓汤,含有7.3克的钠,每100克浓滑鱼汤和老母鸡汤,则分别含有6.5克、5.9克钠。

  营养专家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一个正常人一天内摄入的盐分不能超过6克的标准。由于盐可以大幅度提升鲜味,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不少即食汤,32克的浓汤含盐量就超过了5克,盐含量是相当高的。在营养学家看来,摄入盐分太多,对高血压和肾病患者来说尤其危险。

  有营养专家则建议,如果不是为了方便,最好不用浓汤宝之类的产品。如果一定要用浓汤宝,建议做汤时多放水,同时少喝汤。因为蔬菜中的钾离子对钠离子过多有一定的平衡作用,而大量的钠盐也多数溶解在汤水中。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