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的养生市场水有多深?

2010年06月02日 09:27  中国经济网 我要评论

  昨天上午11时,记者来到位于奥体中心的悟本堂。打开的玻璃门上,张贴着“禁止拍照,谢谢合作”的提示。在店内,记者见到了几位老年人围坐在一起,对于前来咨询预约的人,前台的工作人员称今年的预约已经排满了,明年是否还能预约还没确定,让咨询者等待通知。有咨询者询问停止预约是否与媒体曝光张悟本有关,工作人员回应称,“那是媒体随便登的。”(北京晨报)

  最近,张悟本、悟本堂以及其背后的策划团队成为舆论焦点。张悟本曾宣称出身中医世家,并任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被标榜为专攻中医食疗的“养生大师”,“中医食疗第一人”和“京城最贵中医”。然而随着媒体对他的履历进行调查后,其“养生专家”的身份受到质疑。

  我们似乎从来都不缺“专家”,“养生专家”也不例外。在这样一个遍地都是“专家”的年代,但凡经过炒作、包装、任何一个普通人都能成为所谓的“专家”。这倒不是说,下岗工人经过再学习不能成为专家,但是,在其资质没有受到权威认定的情况下,就在媒体上忽悠人,而且是传授养生健康知识,如果误导大众,这个责任谁来负?

  透过“张悟本现象”,我们也能从中看到,如今的养生保健市场多么的混乱。书店的养生类书籍炙手可热,电视台的养生类节目收视火爆,公众对于这些传播介质的权威性似乎从来都没怀疑过,直到“张悟本现象”揭开了真相。现在流行包装策划,能够出书、上电视的人难道都是专家?某养生类畅销书编辑就曾透露,“专家不一定都愿意出来,我们也要在这些愿意出来的人里面选形象好、口才好的,这样利于包装。”而某养生节目也承认,当初邀请张悟本,也是因为他能“说”。在销量、收视率为王的情况下,谁还有功夫去辨别专家的真伪?

  对于张悟本现象,相关部门曾表态,食疗、养生等咨询行为并不属于医疗行为,因此还不能界定是否为非法行医。张悟本也曾说,自己不是医。但毕竟“食”是为了“疗”,是在告诉人们“吃什么”,要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岂可儿戏?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要建立养生专家资质审查机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来规范养生食疗市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身健康。正是大众的养生需求催生了大批“养生明星”,养生市场鱼龙混杂,需要大众擦亮眼睛,更需要向大众传播健康知识的媒介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来。

责编:张福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