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效补贴最多缩水七成 空调价格暂时平稳

2010年06月02日 09:52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6月1日,是新空调能效标准以及新节能惠民补贴政策正式实施的第一天,市场空调价格暂时平稳。业界预计至少半个月内消费者仍可平价购机,但涨价是必然趋势,到旺季高效定速空调涨幅将达到10-15%。

  从6月1日起,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新《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所有的空调能效等级从现有的5个等级变为3个等级。现有的3、4、5级的定频空调都要被淘汰,现有2级能效降为新3级,并成为行业准入门槛,现有1级降为新2级,并新增全新的1级能效标准,能效门槛提高23%。

  根据财政部、发改委此前通知,新的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同样从昨日起实施。高效节能空调的补贴政策再延长一年,从昨日起持续到明年5月31日,但补贴额度有所调整,从原先的300-850元下调至150-250元,最大降幅超过七成。原一级能效的大1P空调的补贴额度由500元降至150元,1.5P及大1.5P空调补贴额度由450元降至150元,2P与大2P空调的补贴额度由650元降至200元,而3P空调的补贴额度由850元降至200元。

  在昨天举行的“2010中国节能空调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苏宁联合包括美的、海尔、海信科龙、志高、松下在内的16家厂商表示将自行投入2亿元资源,对新政补贴缩水带来的节能空调客观涨势进行调节,保持之前节能惠民工程的补贴额度,“坚持至少两周不会涨价”。但与会的专家、业界人士也表示,考虑到高效定速空调的生产硬性成本,涨价已成必然趋势。

责编:张福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