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板块呈现“业绩拐点” 93家公司预告中期扭亏

2010年06月02日 09:59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编者按: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刚刚落幕,中期财报披露又即将展开。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变化,将再度成为市场各路淘金大军纷纷追逐的焦点。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66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0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有93家公司预告将实现扭亏。本版从中期“业绩拐点”的角度,挖掘相关行业(申万一级行业)中,具体个股的投资机会。

  化工 12家公司预告扭亏

  市场表现:4月15日—5月20日,属于本轮调整的主要下跌阶段,化工板块整体跌幅(流通市值加权平均)为23.89%,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同期跌幅排第5名,处于明显的领跌状态;而在5月21日-28日,大盘出现了连续反弹,化工板块整体涨幅(流通市值加权平均)为5.24%,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同期涨幅排第19名,整体表现并不十分明显。

  这12只公布了中期业绩扭亏预告的个股全部强于化工板块在4月15日—5月20日的表现,业绩扭亏成为相对抗跌的主要原因。其中,德赛电池(000049)同期反而大涨30.46%,高居榜首,佛塑股份(000973)、柳化股份(600423)分别微跌1.61%和2.83%。在5月21日-28日的反弹过程中,新疆天业(600075)、德赛电池分别上涨9.27%和5.75%,超过化工板块整体涨幅。

  行业动态:近日发改委上调天然气。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3元: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由每千立方米925元提高到1155元,提价幅度为24.9%,提价幅度较大。

  取消天然气价格“双轨制”: 这次国家决定对仍然存在一、二档气价的大港、辽河、中原三个油气田价格进行并轨,彻底取消价格“双轨制”。这样做可以进一步简化价格管理,公平用户负担。

  明确今年进口中亚天然气价格政策:鉴于2010年进口中亚天然气数量较少,进口中亚天然气价格暂按国产天然气供同类用户价格执行。此次政策对于中国石油(601857)应该是比较失望的结果。理顺车用天然气与汽油比价关系: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与90号汽油最高零售价格不低于0.75:1的比价关系,理顺车用天然气价格。

  投资策略:安信证券认为天然气上调对天然气尿素打击最大:由于化肥用天然气基准价格较低,平均每千立方米700元左右,因此,提价幅度高达32.85%。按照每吨尿素650 立方米天然气计算,大约增加成本149.5元/吨。在目前尿素不景气的背景下,可谓雪上加霜。尿素用天然气价格未来将持续面临涨价的趋势。建议回避气头尿素公司。

  且建议回避其他天然气化工类上市公司,如远兴能源(000683)、兴化股份(002109)、渝三峡等。安信证券认为中国石油(行情,资讯,评论)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2009年天然气产量为841亿立方米,同时,其炼油规模小于中国石化(600028),因此,此次成品油降价影响较小,中国石油无疑是最大的收益者。对于中石化影响则偏中性,而对广汇股份(600256)是获益良多。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