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永达:鸠山辞职是日本政治动荡之必然

2010年06月02日 13:36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鸠山辞职是偶然还是必然,日本政坛以及经济将会产生怎样的改变,央视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在今天中午的节目中连线了清华大学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所长于永达。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鸠山执政联盟为什么会遭到四面楚歌的境地,鸠山临时辞职是偶然还是必然的?

    于永达:据我所看,日本的政局动荡已经多年了。自从90年代以来,日本的政治一直在动荡当中,主要来源于在日本整个的政治趋向和经济趋向出了一些问题。在日本90年代发展的过程当中,确认要做国际上的政治大国这样一个政治经济发展方向,在这个大方向下,日本的政治逐渐脱离了经济。在以政治为主导的发展过程当中,必然产生多党派的激烈竞争,在竞争的过程当中,党派以夺取政权为主,并不是以发展本国经济和社会为主。在争夺政权的过程当中,各党派都使尽了浑身的解数,在竞争政权的过程当中,他们有很多提法脱离了日本的政治和经济,上台以后又不得不推行他所提出的经济政策。另外一个党派和其它党派会抓住这个党派不利的一些方面,把有些问题扩大化,就会导致这个党派执政的过程当中,会失掉原来所提出的政治、经济上的一些主张和基础,失去的过多,支持率就会少下来。少下来以后国民对它的信任程度就下降,最后不得不下台。日本的政坛多年来,起伏跌荡,多个首相都政治生涯短命,与日本要做政治大国,日本党派竞争过于激烈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鸠山也是在这种大形势下失掉他的政权。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