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永达:日本经济与政治乖离得愈来愈远

2010年06月02日 13:45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近年来,日本政府的更迭非常的频繁,导致这种政治变动频繁的原因在哪里?就这个问题,央视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在今天中午的节目中连线了清华大学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所长于永达。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主持人:下面我们再继续来连线联系一下清华大学的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的于永达。于先生,近年来日本政府的更迭非常频繁,导致这种政治变动频繁的原因在哪里?而日本政局未来的走向会怎么样?

    于永达:我认为这个问题非常切中要害,日本政治经济到底怎么了?政权更换这么频繁?其中重要的原因我刚才讲过,日本在80年代后期确认了一个政治目标,要做政治大国。日本本身是一个经济为主体的国家,但是作为政治大国来说,需要很多政治上的支持力量。近些年来这种政治上的支持力量反映地复杂化、多样化、多种化。这种复杂化、多样化、多种化的过程当中,它与经济方面有关联。原来的政治是和政治紧密联系在一起,可以说政党是与企业集团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现在日本的政党好多方面与经济方面是联系不断紧密,就等于日本的政治所提出的主张有好多方面脱离了日本的政治经济实际,这种脱离了政治经济实际就带来了社会上思潮上的一种浮躁,这种浮躁就必然导致支持一派或者是反对一派,支持和反对的过程当中,就导致政治上的动荡越来越激烈。

    我们看到,近些年来日本的经济虽然有了一些恢复,但是恢复得特别慢,好多方面还不尽人意,这种不尽人意的过程当中就带来了政治上更加激烈的争夺,这种争夺就导致政权上的更迭,我认为这种情况可能还要持续下去。

责编:刘岩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