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封堵原油泄漏再失败 股价创近18年最大跌幅

2010年06月03日 14:05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耗资近十亿美元,试图抑制喷涌至墨西哥湾的石油的英国石油公司(BP)已经焦头烂额,可现实跟 40天前刚漏油时相比并未有太大改善。唯一不同的是,40多天来,每日最多达400万加仑的原油持续涌入墨西哥湾的海水中,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沿海漂浮,延绵100多英里。

  墨西哥湾不相信眼泪

  自4月20日起,BP越洋有限公司(Transocean Ltd.)的深水钻井台发生爆炸、原油泄漏后,BP已经尝试了多种方法。昨日,该公司宣布以“顶部压井法”(top kill)来阻止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继续发展下去的措施再次失败,股价在当日交易中大幅下滑。

  在伦敦市场,BP的股价周二收跌每股4.30英镑,跌幅12.8%,创下自1992年以来的最大跌幅,盘中一度大跌17%。BP的美国存托凭证(ADR)在纽约市场下跌近15%,收于36.52美元。

  自4月20日以来,BP 股价已经下跌了34%,导致该公司损失了将近700亿美元的市值。而在事故发生以前,BP的市值接近于1823亿美元,而现在已经略低于1150亿美元。

  投资者的恐慌反应,还缘于BP的美国业务占到总业务量的40%左右,而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德尔(Eric Holder) 6月1日表示,政府已就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对BP展开刑事调查。如果BP违反保证水清洁法案、濒危物种保护法案、保护候鸟协定和1990年的惩处石油污染法案,将迫使相关企业支付清理费用,并且补偿政府为保护环境做出的努力。

  6月1日,BP网站公布声明称,为封堵墨西哥湾原油泄漏,该公司已为各项有关工作花费了约9.9亿美元。但该声明中还称,现在确定其他与漏油事件相关的潜在的花销和债务数量还为时尚早。

  30亿美元清理成本能否化解危机?

  跌跌不休的股价,让BP管理层坐不住了。

  外媒称,BP首席执行官(CEO)Tony Hayward本周将通过电话告诉投资者,其全球各地业务赚取的资金能够承担目前已近10亿美元的清理成本。

  Hayward表示,如果当前的努力失败,将不得不等待钻探减压井,清理将花费六个月时间。BP估计清理成本为30亿美元。他补充说,考虑上述成本时,必须认识到BP总体业务表现非常强劲,自由现金流达75亿~80亿美元。 Hayward还表示,BP没有削减股息的计划,以令投资者安心。

  不过,来自BP的消息人士表示,上述清理成本数字只是粗略估计,推测依据是9.9亿美元的最新清理成本,以及不足4000万美元的索赔,并不能反映总成本估值。

  Collins Stewart分析师 Gordon Gray上周表示,BP今年的清理成本可能为20亿美元,也就是全部成本的65%,即BP在该石油区块所占的股权比例。

  Panmure Gordon公司石油分析师Peter Hitchens昨日表示,对墨西哥湾地区居民的损害赔偿总额可能达100亿美元。

  受伤的不只是BP

  焦头烂额的不仅是BP一家,在这宗美国历史上最大漏油事故中,多家与BP有业务合作的公司都被牵连,包括必和必拓、阿帕奇在内。就连另一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Corp.)也没有例外。

  澳大利亚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必和必拓公司不幸成为了BP漏油事件的直接受害人之一。受漏油事故影响,该公司在墨西哥湾海域的一些深海采油项目已被迫延期进行。

  必和必拓2009年年报显示,去年必和必拓积极拓展业务,向深海采油领域“进军”,在墨西哥湾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开采深海石油。10月,该公司宣布在位于墨西哥湾的两口现有井中有了重要的石油发现。

  而BP在墨西哥湾的Atlantis项目中,必和必拓也拥有44%的股份。必和必拓还是BPMad Dog油田的合作开发方,同时该公司在墨西哥湾的Shenzi项目也于去年开始进行。

  与必和必拓同病相怜的,还有美国第二大独立石油生产商阿帕奇。它刚刚在4月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德文能源公司位于墨西哥湾的深水业务。德文公司刚刚完成与BP的一笔大规模交易。双方在此前达成协议,由BP出资70 亿美元收购德文在巴西、墨西哥湾及阿塞拜疆等地的资产。

  美国暂停新石油钻探许可后,埃克森美孚不得不推迟开发位于墨西哥湾的深海区的油井。自4月20日以来埃克森美孚的股价,也下跌了16.4%。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