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堵漏墨西哥湾(2010.6.2)

2010年06月02日 22:22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专题:美国漏油事件

  

    主编:孟庆海   编导:张严胜    摄像:徐胜

    美国墨西哥湾那个破裂的油管口,已经冒了四十多天原油,每天都有5000桶泄漏进墨西哥湾,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海洋污染事件。更为严重的是迄今为止所有的堵漏尝试都宣告失败,英国石油公司正在面向全球征集可行的堵漏方案,据我们了解到的最新信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正在赶制一套方案,这套方案最终能否被采用还难以预料,重要的是,这一场漏油噩梦何时才能结束已经造成了一个大大的悬念。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一个多月以来持续受到关注,近日在华盛顿几乎成为街头巷议的问题。事故油井上月20号开始漏油后,英国石油公司先后采用开启止喷阀、制止吸油管等多项措施堵漏均告失败。英国石油公司26号启动灭顶法作业,美国海岸警卫队漏油事故救灾总指挥萨德.艾伦介绍,灭顶的主要原理,是将大量高密度液体打入油井,平衡井内压力,当井内压力减少为零时,再向井内注入水泥,封住井口,达到堵漏效果。29号,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故进入第四十天,英国石油公司首席运营官道格.萨特尔斯当天表示,经过三天的观察可以认定,灭顶法堵漏已经失败。受墨西哥湾漏油危机的影响,美国阿拉巴马、密西西比、路易斯安那、和佛罗里达等四个州的渔业资源已经被严重污染,渔民被禁止出海。不仅如此,随着调查的深入,石油公司买通华盛顿政客促使他们放松监管的黑幕也正慢慢被揭开。

    莫里.亨特    阿拉巴马州居民

    莫里.亨特:我们当时在海滩上散步,15分钟之内,就看到几百个这种沥青团,还有其它裹着油污的东西,也被冲到了岸上。

    抗议者:马上清理,马上清理。

    莫里.亨特:我真的不希望变成这样,看看今天在这游泳的孩子,比以前少多了。
令亨特感到不安的沥青团正是墨西哥湾泄漏原油的残渣。经过20多天的漂移,原本距离海岸90公里的油污已经开始侵入陆地。2010年4月20号,英国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租用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爆炸起火,造成11名工人丧生,3人重伤,其余126人安全逃生。人们原本以为这是一起可控的安全事故,但4月22号,随着钻井平台烧毁下沉,海面上开始出现浮油。

    4月28号,英国石油公司发现三个漏油口,承认泄漏原油约为每天5千桶,而不是之前估计的1千桶。

    5月12号,英国石油公司被迫公布原油泄漏的图像。在海底1500米处,原油从破裂的油管中喷涌而出。

    普度大学的史蒂夫-威利副教授使用粒子图像速度测定法对图像进行分析后认为,每天泄漏的原油可能多达6万桶,而不是英国石油公司所说的5千桶。 而卫星图片测得的油污面积为1万2千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香港大小。对确切的漏油数量,英国石油公司拒绝作出回应,表示眼下最重要的是堵住漏油,控制油污。

    英国石油公司发言人:你看有很多的吸附水棚,这是用来在海岸线附近吸油的,还有这些小船,它们把设备运出去,到不同地点处理沿岸的油污。

    据美国当局估计,如果短期内漏油不能得到控制,这次事故将超过1989年的阿拉斯加事件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漏油事故,墨西哥湾沿海各州的生态和经济将遭受重创。可是漏油点在1500米深的海底,压力大、水温低、大量滚烫的原油喷油而出,堵漏难度可想而知。怎样才能控制住油污?到底谁应该为此负责?本周,美国政府和英国石油公司就此展开了博弈。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