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A股可坚定看多 已到买入区间

2010年06月04日 08:48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表示,随着市场继续下跌,目前已经到可坚定看多的时候,中国股市在估值、盈利增长、政策等方面均具备安全边际,投资者已可逐渐买入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周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随着市场继续下跌,目前已经到了可以坚定看多的时候,中国股市在估值、盈利增长、政策等方面均具备安全边际,投资者已经可以逐渐买入了。

  市场进入安全区域

  中国证券报:近来内有房地产调控,外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您觉得A股市场是否会继续承压?

  娄刚:我们要辩证地看,不能把房价等同于中国经济,房价绝对不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不能说房价下跌了,中国经济就不好了,这里释放出来的相对潜力,比如房地产开发模式转型的投资潜力,以及随着房价下跌,城市居住成本和生产成本的下降所派发的红利,我们都不能低估。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在未来12个月,可以想像政府在廉租、廉售房上会有比较大作为,这对上游企业将产生很大拉动作用。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意义在于,延长了全球央行执行退出政策的时间表。本来可能下半年美联储就要退出了,然后可以预料全球主力央行会一个接着一个退出,加息就要开始,紧接着股市就会掉头向下。但是,现在从欧洲情况来看,政策退出可能要推到明年或者后年。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现在在等待一个市场的转向点,这个转向点很难把握,每次市场反弹都是由随机因素造成的。但是我们买股票,反弹的必要条件有了就可以买,这些条件包括估值、增长、通胀、政策等。目前看,市场已经进入投资区域。

  更应看重预期

  中国证券报:您看好中国股市的观点,会不会与国内经济下半年下行概率较大的背景相冲突?此外,未来市场还面临农业银行等大盘股的扩容压力,这些问题对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娄刚:我们要把评论经济和思考股市两个概念区别开来。思考股市的时候,尤其是思考股市应该买还是应该卖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哲学就是不能把这个市场已经知道的东西用自己的话再说一遍,这不是分析。市场如果是有效的话,对增长的忧虑、融资等问题都已反映在股价里。

  我们要想打赢市场,要有一双看穿迷雾的眼睛,如果把现在所有市场讲的东西再说一遍,用它来验证未来的股市,这本身就不符逻辑。我们不看好一个市场,应该讲出未来不看好这个市场的原因,而不是解释它以前不好的原因。至于高融资,2005年恰恰开启了中国长达两、三年的大牛市。

  A股的平均持股周期大概为两个月,也就是说,这个市场的多数投资者对两个月以后的事不在意,但是一个机构投资者或者专业投资者,一定要想得比市场稍微长远一点,比如对待融资问题。

  盈利增长仍然乐观

  中国证券报:目前市场估值是比较低了,但这是基于今年企业盈利预期比较好的假设。您觉得下半年企业盈利会不会出现走低的可能?

  娄刚:对于盈利问题,从观测的几个主力行业来讲,我们觉得问题不大。银行报的业绩肯定要比现在风险预估高,银行的股价表现不好,并不是因为盈利不好,而是大家担心资产质量问题。实际上,银行股下半年的业绩可能会非常好,就像上半年一样,银行的定价能力是在提高的。

  保险公司可能会在A股投资业绩上受一定冲击,但是加息预期对它形成了足够的支撑,它的收益环境逐渐改变,即使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报的业绩不理想,也是短暂的,中长期来看保险公司盈利肯定是没问题的,因为进入到加息周期里,保险公司的收益环境是在改善的。

  最有可能拖累整体盈利水平的就是地产,而如果把地产股全部去掉,再剩下来的大板块就是电信。现在大家认为电信是零增长,恰恰我认为它可能有很大向上修正的空间,这么多农民工今年返城,不可能对电信没有正面影响。去年很多电信公司盈利倒退,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农民工回去之后不回来了,今年这么多新的工种,加工资都找不到人,这么好的就业形势,这些人这么快回来,一定对电信市场影响很大。此外,消费保持在20%-30%的增长也是没有问题的。

  我们现在找不到对上市公司业绩忧虑的原因,钢铁、水泥的业绩虽然可能有较大不确定性,但这种预期已经基本反映在便宜的股价里了。SourcePh">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