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市场将迎巨额解禁资金超9000亿

2010年06月04日 08:50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记者 丰和 ○编辑 于勇 杨刚

  即将解禁的巨额资金有望令高涨的资金价格掉头下行。下周,中行可转债等打新资金解冻以及公开市场资金自然到期,将合计释放出约9000多亿资金。

  统计显示,下周公开市场将有2110亿元资金解禁,为最近两个月以来最大单周资金到期量。同时,中行转债、美丰转债和四只中小板新股的申购资金也将于下周解冻。申万报告预计,中行转债实际申购冻结资金在5500亿元,本周三发行的四只中小板新股冻结1543亿元,公开市场到期资金2110亿元。加起来,下周释放解禁资金至少9000亿。从节奏上来看,资金释放的时间集中在下周二、周四和周五。

  巨大的资金供给必然推低居高不下的资金价格。其实,随着中行可转债发行的结束,近期紧绷的资金面已经略有松动。昨天,银行间回购市场短期资金价格全线下行。其中,隔夜回购利率下跌了2.2个基点,加权平均利率跌至2.7356%;由于打新需求下降,7天回购利率的幅度更大,达到了12.39个基点,跌至3.1520%。同时,由于需求减少,当天资金市场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了近750亿元。

  由于资金面显现宽裕,加之三年央票的发行利率下降了2个基点。昨天现券市场交投活跃,主动性买盘明显增加。其中,在银行、基金等主力机构的增持下,三年央票二级市场利率亦随一级市场同步下行2个基点,至2.68%。此外,3年至7年中期债券的收益率则分别有1至2个基点的下行。

  同时,市场似乎已对下周资金价格下行已有所预期。一些机构开始主动融出两周以上的资金,令21天、1月和2月资金的成交量有所放大。

  本周,由于三年央票发行量再超千亿,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1300亿元,净投放资金量为140亿元。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