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报告: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可持续性存压力

2010年06月04日 08:51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记者 刘雨峰 ○编辑 刘玉凤

  深交所3日发布报告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已顺利完成以年度报告形式的首次集体亮相,并实现了业绩在整体上的全面增长,尤其是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高成长性已初步显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深交所也表示,上市公司业绩分化加剧、业绩高增长的可持续性存在压力、高送转存在隐忧等三大问题需要关注。

  根据深交所938家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统计显示,2009年度,上市公司业绩在整体上实现了显著增长,实现平均每股收益0.3539元,同比增加27.76%,净资产收益率10.35%,同比上升1.45个百分点。在三个市场中,创业板公司业绩表现出了最为强劲的增长态势。58家公司2009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75.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3%,其中8家公司超过50%,3家公司超过100%;实现营业利润36.43亿元,同比增长48.02%;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总额33.54亿元,同比增长45.3%,其中20家超过50%,5家超过100%。2009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71元。

  在三个层次市场均获佳绩的同时,深交所报告也指出,上市公司业绩分化加剧等三大问题值得关注。其中,创业板公司分化初现端倪,数据显示,创业板有39家公司2009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低于2008年,其中3家营业收入增长率大幅下降,两家公司2007-2009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负值。

  业绩高增长压力方面,报告特别指出,随着创业板企业生命周期变化和规模扩大,利润快速增长的难度也会增大。同时,创业板公司超募资金比较大,导致净资产大幅增长,短期内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比较困难,大量超募资金处于闲置状况。部分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存在大幅下降的风险。

  对于中小板、创业板普遍采用的高送转方案,报告表示,大批上市公司热衷于“高送转”,除了可能引发市场炒作和内幕交易外,还存在一些隐忧。上市公司大规模扩张股本,如果没有持续高成长性作支撑,未来几年可能因净利润增长与股本扩张不同步而降低每股收益。事实上,一些公司在大规模扩张股本之后,公司业绩增长根本不足以支撑股本的扩张,个别公司甚至出现业绩下滑。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