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融资引流动性忧虑 A股能否守住2500?

2010年06月04日 09:50  CNTV综合 我要评论

  银行的再融资潮引发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由于银行是沪深两市第一权重板块,低市盈率的银行股集体走软,令机构预测的2500点底部能否守住打了一个问号。

  6月2日,中国银行发行400亿元可转债,创下迄今为止A股市场再融资规模之最,当天股价跌幅一度超过了7%,最低探低至3.79元,创9个月来新低。而已于5月25日起实施配股融资178亿元的兴业银行6月2日复牌,收市重挫5.76%,6月3日再度下跌1.33%。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半年间A股市场14家上市银行合计融资额约3680亿元。再融资银行“集体抽血”的行为令市场资金面骤然吃紧。

  近日来,市场流动性指标之一,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面飙涨,银行间加权7天期回购利率过去两周已上涨超过100个基点。此外,6月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一年期央票收益率在连续持平17次后,上行逾8个基点(bp)。同日招标的三年固息国债中标利率已高于二级市场。

  虽然随着流动性紧张局面的加剧,央行开始进行了“输血”行动。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转为净投放1450亿元,本周也继续净投放资金140亿元。

  不过,市场感到更为忧虑的是后续仍有多家银行将启动融资,资金需求不减。有消息指出,下周交通银行也将启动其A股和H股的配股计划,筹资不超过420亿元。农业银行约2000亿元的A+H股IPO计划,市场估计最快7月启动,而目前正在计划上市的银行还包括光大银行、重庆商业银行、上海银行和杭州商业银行。

  分析人士认为,上市银行10倍左右的动态PE(市盈率)并非没有吸引力,但在目前大盘单边下行的时候,集中的再融资行为实在难以令市场接受。

  高华证券表示,银行股估值的上行取决于以下3个不确定因素的消除:再融资、包括开征物业税在内的房地产政策调控风险、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分类和拨备的不确定性。

  而今日有媒体报道称,地方债务在短短几个月内,已经从4万亿飙升到7万亿,这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商业银行的安全。对投资者来说,虽然银行股的估值已经落入一个低点,但其未来的走势还是存在着诸多疑虑。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