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读报 2010-06-04

2010年06月04日 10:15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增长,继续来看各大报纸对这一主题的重点报道速览。

    今天的《人民日报》说,随着国家调结构促转型战略政策的出台,嗅觉敏锐的浙江民企正纷纷涉足太阳能、风能、生物工程等新兴行业。作为国内工业电器行业产销量最大的制造企业之一,正泰集团及时组建了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进军光伏发电领域。正泰投资20亿元,引进价值1亿美元的3030兆瓦全自动进口生产线,并到海外开展“人才抄底”,引进了国际一流的太阳能专家团队。企业存钱,不如存人才和存技术。

    本月初,国家出台新能源补贴政策,确定在上海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其中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对此,《经济参考报》说,技术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尚待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的缺乏,成本的降低,应该是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三个前提条件。发展新能源汽车应利用补贴政策作为过渡期,尽快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生命力。
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革命老区湖北省黄冈市这几年在红土地上掀起了新型工业化革命。黄冈人称这种工业建设模式称为:用“森林”的方式“种植”。以前仅有两家作坊式企业的扶贫开发重点县团风县,如今已经一跃成为“中部钢结构产业基地”,完成这个转变只用了5年;过去仅有散养奶牛几百头的黄冈市,现在单是一个王福湾村,养殖规模就达千头,每天产奶4吨多,一月收入可达40万元。从“种庄稼”到“种企业”,当年的革命“红土”变成了今天的发展“热土”。

    城镇化发展,是中国经济打破二元制的一个必经之路,每年,中国农民的流动劳动力按亿人计算,同时,大量的城市人口异地就业也极其普遍。但是,恰恰就是这些人,在目前房价较高的情况下,在工作地难以享受到购买经济适用房和租赁廉租房的待遇。不过,这个现象开始发生变化了。今天的《人民日报》说,昨天,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首次公布该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实施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意见稿说,公共租赁房的供应对象包括持有《上海市居住证》和连续缴纳社会保险金达到规定年限的外来人口。这是上海首次明确把非户籍人口纳入政府主导的住房保障工作的范围。从今天起10天内,这一征求意见稿将正式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

    其实,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关注这一问题,通过推出“公共租赁房”着手解决外来人口的住房难题。《新华社》说,深圳在“十一五”《深圳市住房保障发展规划》中,提出依据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年限和全市住房保障能力,在预计规划期内,将2.12万户包括农民工在内的非户籍家庭纳入住房保障范围;重庆的目标则更为具体,就是在2010年底前投放2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强调“申请者不受户籍限制,农民工和外地来重庆的工作人员符合条件的均可申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5月也表示,最近正同相关部门研究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意见,对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界定为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齐骥明确表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把符合条件的新就业职工,以及在城市有稳定职业并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到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范围”。让阳光财政照亮每个角落,起码在公租房这个领域,将会推进的更快。

    接下来一起听听读报留声机。

    我就知道好几家温州老板投资的半导体企业。他们意识到光靠做皮鞋、箱包是没有前途的,他们需要产业升级。这是一位半导体行业分析师说的。《中国证券报》报道,大约从去年开始,不少温州企业开始涉足电子行业,有的关键电子元件已经价涨三成,游资炒作半导体电子元件,这已经不是一个新鲜事。

    如果我自愿参加了其中一个听证会,就会有另外10个委员会要我去他们的听证会。说这话的是沃伦•巴菲特。《21世纪经济报道》说,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三度写信邀请巴菲特为金融危机作证均被他拒绝。最终委员会想出的办法是,给他发一张传票,强制巴菲特出庭作证。当天的听证会借用了学校会议室,学生们都在正常上课。但听证会场内人群拥挤,仅有可站立之地。大家都竖着脖子想听巴菲特怎么说。

    我以前选新股就买发行价最便宜的,有时打完连名字都忘了。说这话的是股民王先生。《北京晚报》说,用“冰火两重天”形容目前的新股挺恰当,不少新股开盘即告破发,投资者连跑路的机会都没有。现在,投资者选新股时也开始从提高中签率,转向选一只靠谱的新股了。以往闭眼打新股的“小散”们,现在赶紧得修炼火眼金睛啦。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