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券商股崛起护盘 沪指触底回升

2010年06月04日 11:48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周五两市双双低开,开盘后快速下挫,跌幅逾20点。资源股的领跌,导致两市再度跳水,沪指盘中一度逼近2500点大关。10:15分过后券商股出现一波直线拉升行情,东北证券(000686)大幅领涨,券商股的崛起带动金融板块翻红。地产股“招保万金”直线拉抬;有色板块触底反攻跌幅急速收窄,权重股的问问企稳推升两市小幅反弹,深成指强势翻红,沪指跌幅急速收窄。盘中题材股亦表现不俗,物联网、电子信息、创业板、医药等板块纷纷活跃,而早间一度逆势领涨的家电板块冲高回落。

  盘面看,IT、稀土、券商期货、物联网、医药、等板块居于整体涨幅前列,黄金股抛压较大,钢铁、造纸、水务和航空、建材等板块弱于大势。盘面显示出,生物技术等相关个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是因为生物技术概念股拥有极强的产业爆发力与持续的业绩增长动能,所以,该板块一直有资金在关注着。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生物技术的扶持产业政策也推动着主流资金关注起投资机会。所以,该板块成为今日A股市场的兴奋点,在一定程度上聚集了市场人气。

  行业消息面看,快速的新股发行节奏让券商的投行业务前5月迎来丰收,今年1至5月券商分销了3450亿元的成效蛋糕,受此提振,券商股今日盘中集体井喷。“家电以旧换新延长至明年底 将逐步推广至全”则对家电行业构成利好。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督促各地清算土地增值税对地产相关板块形成利空。

  截至早盘收盘,沪指报2548.49点,跌4.17点,涨幅0.16%,深成指报10146.76点,涨28.72点,涨幅0.28%。

  股指探底后小幅回升,券商、银行等金融股以及石油石化板块有所回暖形成推动,但分时走势中量价配合有所背离,市场参与热情不高。走势上,本周沪指重心近期连续下移,若5日均线短期无法收复则将形成对前期低点的考验,投资者对此应有认识,操作上做好仓位控制。

  二、要闻解析:

  (一) 国税总调控楼市“不断档”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发布消息称,6月底前,全国各省市地方税务局要将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情况向上税务总局汇报。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要求,除保障性住房外,东部地区省份预征率不得低于2%,中部和东北地区省份不得低于1.5%,西部地区省份不得低于1%,各地要根据不同类型房地产确定适当的预征率。在房价“坚冰”迟迟未能有效打破之时,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土地增值税预征最低限似为调控房市而“另辟蹊径”!

  之前,青岛、重庆已率先执行新的预征率。青岛市财政局下发通知称,对房地产企业开发的非普通住宅(含别墅)和非住宅的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由1%调至2%,普通住宅、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等的预征率仍按现行税收政策执行。青岛市还规定,对房地产企业开发的一般商品房的计税毛利率由15%调至20%,其他类型的开发产品计税毛利率仍按现行税收政策执行。上述政策,青岛市已于4月1日开始执行。另外,重庆市从2010年5月1日起,将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调整为普通标准住宅1%;非普通标准住宅2%。

  [简评]:在没有明确的政策反转信号来临之前,投资者或仍应高抛低吸,以规避风险。

  (二)传地方债务飙升“危机四伏”

  2010年,随着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数量和融资规模的飞速发展,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负债规模也在急剧膨胀。大规模的投融资也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居高不下的举债。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召开的2010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议上介绍说,至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38万亿元,同比增长70.4%。占一般贷款余额的20.4%,全年新增贷款3.05万亿元,占全部新增一般贷款的34.5%。这离世界公认的警戒线60%已经很接近了。

  目前,以各种变相形式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形式发行的地方债没有纳入到地方预算,也一直存在这举债资金使用的预算约束不到位,透明度和规范性都不足等隐藏的风险。另有,来自银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到去年5月末,全国各省、区、直辖市合计设立8221家投融资平台公司,其中县级平台高达4907家。而从地方平台公司贷款债务与地方政府财力对比看,债务率为97.8%,部分城市平台公司贷款债务率超过200%。也就是说,很多地方政府的负债额将远远超过本级财政收入,会面临巨大风险。

  [简评]:地方债务在拖住整个银行业的同时,实际上也拖住了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步伐,背上地方债危机,“加息”这一步或将走得特别沉重。

  (三)家电以旧换新“版图”扩大

  日前,商务部、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召开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工作会议。会议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自2010年6月1日起,结合各地区旧家电拆解处理能力等条件,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逐步推广到全国范围内实施,截止时间暂定为2011年12月31日,这或预示着深受欢迎的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终于可使更多的人得到实惠!

  河北、山西、辽宁、大连、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厦门、江西、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等省(区市)从6月1日起开始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会上指出,自09年6月1日以来,中国在北京、天津、上海等9个省市开展家电以旧换新试点工作。一年来,试点省市初步建立了家电销售、回收和拆解一体化网络体系,经济、社会、资源方面取得明显效益。

  [简评]:这一活动的重启似乎更印证了经济具有“二次探底”的巨大风险,让人不能不防!

  (四)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后来居上?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江泽慧6月2日透露,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生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将于6月上报国务院。有分析人士认为,该规划有可能在新能源发展规划之前出台。江泽慧是在中国生物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间隙做上述表示的。她在论坛上致词时提到,国家发改委把生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完善后,将向国务院报告。依目前来看,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如若越过新能源发展规划“后来居上”提前出台或在暗示政府对生物产业发展重视程度的空前提高!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表示,国家要尽快出台配套政策法规和具体措施,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扶持相关生物企业,规范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尤其是要突出医药保健和农业生物技术应用两大技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国家发改委及工信部、财政部等多部门起草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代拟稿的调研目前已接近尾声,将争取在2010年上半年提交到国务院。

  [简评]:政府对生物产业等新兴战略性产业的积极扶持也表明这次房地产行业不应有丝毫的幻想,而应积极配合相关政策把房价等重大民生问题落实到实处!

  (五)5月信贷仍属“温和可控”

  接近货币和监管当局的权威人士透露,当前的信贷投放符合预期,5月新增贷款超过6000亿,全年呈现高开低走态势,整个投放节奏在掌控之中。一家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的信贷员通知已获授信额度的客户抓紧提款,因为按照信贷紧缩举措的发展态势,接下来有可能面临取款困难的境地。

  [简评]:在经历了今年年初的“疯狂”之后,5月新增信贷超过6000亿当属“温和可控”。

重要财经资讯:

国税总局通知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工作

股市操作必读:

五大机构预测周五走势

6.4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6.4沪深两市交易提示

今日展望:买入十大板块潜力股(名单)

今日买什么?券商力推6大行业(附35股)

证监会正研究扩大代办股份转让试点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