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IPO发行在即 专家:取得正收益可能性较大

2010年06月06日 12:3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我要评论

  中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5分报道,千呼万唤始出来,中国最后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上市之路终于走到了最关键的路口。农行IPO招股书目前已经亮相证监会网站,而农行A股IPO将在6月9号(下周三)上会,H股发行听证会也有望同步进行。

  如果按照200到300亿美元的A+H股募资规模计算,农行IPO很可能超过中石油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IPO。那么农行此时的发行对于市场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投资者又该如何决策?我们现在来连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先生。

  主持人:很多人有这样一个担心,弱市环境下上市的股票往往容易遭遇跌破发行价的"破发",比如曾经的国航、建行H股,那么您怎么看待当前股市环境下的农行呢,有没有"破发"的危险?

  李大霄:农行的发行好像现在的趋势也调整到一个比较合适的发行价格,也可能会做一些合适的发行的规模缩减到一个比较合适的规模,这样的一个调整之后我觉得就可能会跟现行的,已上市的银行相接近,这样的话就有可能会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会降低一些,也会在上市之后,给上市之后取得正收益的可能性也就增大一些,我觉得它有可能还是有机会取得正收益的。

  主持人:另外我们也注意到,此前不少大型银行股都出台了再融资方案,导致银行股普遍下跌。您觉得这一次农行的上市对于银行板块以及其他银行股来说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李大霄:农行的上市表明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或者是大型银行的改制和上市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了,这个标志着整个银行改革和上市全部告一段落,宣布胜利结束,这个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非常大的事件。对于整个银行板块来说,就比较完整了,四大行全部上市了,应该说股票市场逐渐能够代表国民经济的主体,作为银行的主体部分,这个代表性更加加强了,也就是说我们投资已上市企业的银行股应该说更有代表性,我觉得这一点是体现出来了。那么大型银行对上市的以上四个银行初期可能有一些压力,但是以后更多的体现出它更全面的代表性,还有我们选择哪一家银行或者选择各种类型的银行增加更多的选择性,意义更多在这里。

  主持人:最后还想请您给我们投资者一些相关的具体建议,面对农行上市,应该如何决策才是上策呢?

  李大霄:对投资者来说,我觉得在上市比较高潮的时候是对投资者不利的,像中石油的上市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但是在一个市场相对比较弱势的情况下,定出来的价格相对来说对投资人的损害就没有那么大了,这个像农行的上市时期也可能会体现在这一点,也就是说在市场比较弱势的时候和市场比较狂热的时候是不一样的,在这个时候我觉得还是有机会来以一个比较低的价格,能够获取上市公司的股权来进行投资。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