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秀成:英国石油面临变卖资产或被收购

2010年06月06日 13:20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主持人:另外我们还有个疑问,这个漏油事件会不会让英国石油公司成为又一个丰田,这家庞大的石油巨无霸会不会面临破产的局面?

    董秀成:这应该是可以有类比的,因为它们面临的问题都是一样,都是由于违背了某些规则或者法律法规,会导致一些惩罚。对于BP公司来说,我认为它面临的问题是很严峻的:

    第一,由于事件发生,BP公司的资产缩水非常严重,它的股票暴跌。资产缩水以后,这个公司的融资能力就会受到影响。

    第二,后续的堵漏,从开始到现在,包括今天报道的新闻说是有进展,但实际上还是没有堵住,还要花费资金,也就是说堵漏的投入会比较大。

    第三,这个事件完了以后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清污,这么大面积的海上破坏需要清除污染,这个资金量可能是比较大的。

    第四,可能面临着沉重的罚款。因为美国这种法律相对来说是比较严的一个国家,尽管比较严,但是美国海上的油气作业过去罚款的限额是7500万,但是最近有动向美国会修改这部法律。将来可能对BP公司这种罚款超过上百亿并不会觉得让人吃惊。

    我预计对BP公司来说下一步可能会面临着沉重的资金压力。因为首先被罚款,清污成本高;另外,堵漏成本高,那么资金会缺乏。同时,资产又缩水,融资能力会有困难。所以可能会面临着资金链的断裂。我认为对BP公司来说可能会面临着两个情况:第一,这个情况就非常严重了,可能破产了,有其它的公司来并购它,这种可能是存在的。第二,我认为最有可能的是BP公司为了解决它的现实资金困难,可能会出让一部分资产,也就是说出售自己的一部分资产来回收它的现金流。谢谢。

    主持人:感谢董先生给我们做的分析,稍后我们还会继续和您保持联系,谢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