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继续寻底 7月底或现拐点

2010年06月07日 07:42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当前多数国内宏观数据已现减速,但调控政策仍在趋紧,经济有二次探底之忧,市场继续寻底的可能性比较大。7月底可能成为拐点,但仍有来自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不确定性。

  股市发挥晴雨表功能

  当前中国证券从业人员20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证券分析师。他们不仅时刻关注国内外宏观经济变化,还全面分析微观企业生产经营,通过投资咨询服务等形式,发布研究报告,传播市场观点。这减少了证券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股票价格波动因此能反映出未来经济变化。这就是股市晴雨表功能。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股市的晴雨表功能更加明显。例如2007年10月上证综指创出6124的历史新高后掉头向下,之后步入熊途,主要的原因是部分宏观数据指标已经出现趋势性减速。2008年底,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系列宏观政策渐次出台,部分经济数据环比止跌企稳,上证综指从1664低点反弹,2009全年上涨80%,涨幅位居全球主要股指第七位。

  股市“晴雨表”功能,不是说股市静态地反映经济“现状”,而是动态地反映经济“变化”。过去如此,当前也如此。自今年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2%,而同期宏观经济数据却创下了近年的新高,中国经济率先从金融危机中走出。股市似乎成为经济的反向晴雨表。其实不然,年初至今股指的下跌是对全年宽松宏观政策退出、调控房地产、通货膨胀等的提前反映。

  宏观经济开始减速

  股市具有晴雨表功能,更需要我们分析经济变化,从而把握股市涨跌趋势。当前多数国内宏观数据已现减速,但宏观调控政策仍在趋紧,经济有二次探底之忧。例如4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都已经出现了减速。5月份系列数据即将发布,极可能进一步显现经济下滑的趋势,之前的PMI已经出现了下降。前期股指的20%多的跌幅是否已经充分反映了宏观经济的这种变化?笔者谨慎认为,还没有充分反映,短期内股指难有表现。

  上周五欧美股市又出现了大幅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跌幅均超过3%,原因包括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有扩大倾向。尽管美国经济反弹,IMF预测全年GDP增长3.1%,但失业率高企仍将是未来两年经济增长、股指表现的主要困扰。对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前期对希腊的7500亿欧元计划仅能满足未来3年内的还债需求,欧元区将在这3年内去寻找解决债务危机的有效方法,目前来看包括西班牙、匈牙利短期难以确认能找到解决危机的有效途径。

  对于国内,政府已在多种场合表示坚决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但目前房价未出现明显松动,预计系列政策实施细则、房产税试点等措施还将继续推出。另外,监管部门正在严控信贷规模,清查地方投融资平台,严禁商业银行进入不在“4万亿计划”涵盖范围之内且以政府融资平台为主体的新开工项目。这都将使业领域内的产能过剩变得更为严重,也将导致宏观经济减速下行。

  7月底可能成为拐点

  比较乐观的信号是,上月末温家宝总理在东京参加“经团联”组织的午餐会时指出,中国现在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为时尚早,世界经济仍有“二次探底”的可能,需要把困难想得充分一点,做好“二次探底”的准备。这个表态正像3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现得那样清醒。

  但系列政策紧缩政策仍在继续,甚至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向。除了对房地产、地方投融资平台进行调控外,投资者还需要考虑未来几个月的通货膨胀走势。政府将通货膨胀列为主要调控目标,5-7月,通货膨胀(CPI)将可能持续高于3%,政策紧缩预计至少持续到CPI有较明显回落。一个可能是,7月底8月初数据显示通胀无忧,而经济减速越加明显,政策届时得以调整,政府开始发布鼓励市场投资信心的表态,市场信心于是渐渐得以恢复。7月底8月初因此将可能成为政策和股票市场走势的拐点。

  一个关键的因素是,从目前到7月底,房地产市场能否达到政策调控“目标”。对房地产调控没有量化指标。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已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如何体现民生,如何让民众理性接受调控的成效,还有一个相当的过程。这也是7月份底能否成为拐点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西南证券 解学成)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