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位基金经理大跌中"下课" 几乎一天换一个

2010年06月07日 07:47  新华网 我要评论

  A股依然没有止住下跌的步伐。暴跌过后,基金经理的情绪正在降至冰点。熬不住者已开始或主动或被动选择离开。上周,又有4名基金经理相继离职。自4月中旬A股调整以来,共有21位基金经理在大跌中离开。虽然这个数字在400多位基金经理中的占比并不算高,但近期激增的离职率依然值得关注。

  几乎一天换一个

  “最近都不敢和基金经理说话,小脸都翠绿翠绿的。”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行情一天比一天差,虽然和基金经理是同事关系,但也不大敢多说话。特别是业绩排名靠后的基金经理,生怕哪句话说重了伤了人家。

  而上海财汇数据显示,从4月15日至今,中国基金业在36个交易日中,出现了35位基金经理变更的极端情况。与今年前三个月相比,基金更换掌舵人的频率正在加快,几乎每个交易日都有基金经理发生变动。这35位基金经理中,因为调任其他岗位而离开的基金经理只有6人。有8位基金经理原来身兼数职,如今开始减压,专心运作1只基金。不过,仍有21位基金经理在调整中被动或主动“下课”。

  几大熊基“巧合”换帅

  惨淡的基金业绩,无疑是基金经理离职的主要原因。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今年排名垫底的几大“熊基”,非常“巧合”地在这短短一个多月内换帅。数据显示,至上周五,共有57只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跌幅超过20%,而4月15日以来,这57只“熊基”中已有8只基金更换基金经理。他们分别是:博时超大盘ETF及联接基金、国联安红利、融通巨潮100、中邮核心成长、博时沪深300、融通深证100、光大保德信红利、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这其中,跌得最多的基金今年以来跌幅已经达到26.6%。

  分析人士表示,A股的持续暴跌令基金公司承受着很大的赎回压力,同时也给了年初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的基金经理们当头一棒。由于业绩持续垫底的基金赎回份额相对较多,上半年又即将结束,基金公司此时变更绩差基金经理可起到“一石二鸟”的作用。一方面,通过变更基金经理来改善业绩,减少赎回压力;另一方面,让干不好的基金经理走人,也算是对基民们有所交代。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