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融资难度加大 4月以来无房企获大额授信

2010年06月07日 09:30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在“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上发布报告指出,4月以来,信贷政策日趋紧缩,销售回款减速,上市房企资金来源增速整体放缓。新“国10条”出台近两个月来,无一家房企获得银行大额授信,房企融资难度正在不断加大。今年一季度,沪深两市上市房企的净负债率达41.08%,较去年末提高8个百分点,未来的债务风险值得警惕。

  据统计,1-4月份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中,信贷资金占比为21%,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在银行授信方面,一季度仅有恒盛地产、首创置业、云南城投等少数几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且总额不超过500亿元。“4月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更是无一家房企获得大额授信。”业内人士指出。

  报告还指出,由于资本市场调整显著,企业IPO、增发融资难度也加大,截至4月底,仅有中骏置业一家在港上市,此前计划在香港分拆上市的太古地产于5月初宣布上市计划暂时搁置。截至目前,国内A股市场今年未有房地产公司获批上市。

  从已上市房企融资情况来看,2009年以来包括万科、金地等在内的近50家企业公布了再融资计划,拟募集资金总额近1000亿元。但2009年10月之后,证监会在审核房企IPO与再融资过程中,增加了国土资源部出具意见环节,通过再融资审核难度加大。另外,绝大多数拟增发融资的地产股股价已跌破拟增发价格,近期完成增发可能性很小。(林喆)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