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农行发行价高于2.5元 破发几率大

2010年06月07日 09:44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 农行IPO经历了长达数年的准备后将开花结果。A股市场跌跌不休,A股的流动性已大不如前,让农行融资300亿美元的愿望落空,IPO规模缩减也成为农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新股发行估值过高,无疑是新股频频破发的主要原因”,董思毅说,因此如果农行的估值过高,一样也会遭遇到这样的命运。

多重不利因素下 农行IPO本周三上会

  农行IPO经历了长达数年的准备后将开花结果。但是面对诸多质疑之声,农行此次IPO能否顺利完成呢?许多市场人士认为,农行能否成功发行,不仅仅关乎一家银行能否上市,还事关政府落实“三农”政策、收官金融改革的大局。因此农行的发行毋庸置疑是证券市场今年“压倒一切的任务”。

  农行IPO真的来了,但发行价格仍然笼罩着一层迷雾。上周末,证监会公布了农行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证监会发审委将于本周三审议农行首发申请,H股发行听证会也有望在本周同步进行。分析指,面对多重不利因素,农行IPO遭考验。

  不利因素一:

  3元发行价或难通过

  农行会不会破发?最关键的当然是要看农行的发行价格。最初流行的说法是,农行募集资金的规模在300亿美元左右,而消息指出的农行目前每股净资产约1.5元,按照农行希望市净率2倍发行,发行价格将达到3元/股。

  不过A股市场跌跌不休,A股的流动性已大不如前,让农行融资300亿美元的愿望落空,IPO规模缩减也成为农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目前A股市场上三大国有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市净率分别为2.09倍、1.91倍和1.79倍。农行想再以2倍市净率发行肯定会遇到投资者“用脚投票”。现在市场的普遍共识是,发行价格要下调至2.5元/股才能被市场承接得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