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销劣质产品多 网友买电脑内存条被调包

2010年06月07日 13:19  扬子晚报 我要评论

  明明自己买的电脑内存配置是512兆的,可是懂行的朋友告诉他,他的新电脑内存只有128兆。在工商部门的介入下,商家老实交代玩了猫腻。昨天,南京市工商局12315消费举报中心公布了四月份消费投诉情况,其中电脑推销和电视购物领域最让消费者头疼。

  消费者李先生去年11月份购买了一台组装电脑,当时商家承诺内存为512兆。可是最近,一位略懂电脑的朋友,到他家借用电脑,无意间发现李先生的电脑内存,实际只有128兆,李先生与商家联系,商家承认内存不符,同意为李先生更换内存,但表示更换内存后成本增大,要求李先生再支付一笔款项,这可让李先生不能接受。经南京市消协调解,商家最终免费为李先生更换了512兆内存。

  工商部门的统计显示,4月份该部门共接收电脑类商品投诉57件,占当月接收申(投)诉信息总量的6.3%。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是:销售人员“忽悠”商品价格和配置,欺诈消费者;计算机配件质量参差不齐,出现故障多,容易死机;硬盘、主板等假冒伪劣,数据易丢失;液晶显示器出现偏色、闪屏或亮点;经营者在保修期内不予保修、拖延维修或加收售后服务费用;维修后出现新故障机率高等等。

  让消费者头疼的还有电视直销和网络购物。工商部门的统计显示,4月份,该部门共接收涉及销售服务的申(投)诉67件,其中,涉及网络、电视直销服务的申(投)诉28件,占该类被诉总量的41.8%。屠先生于3月9日通过电视购物节目购买了一部3D触屏手机,价格是428元。3月16日屠先生收到货物,17日发现手机无法充电且无法开机。屠先生向商家反映,但对方拖延处理。无奈之下,屠先生拨打南京12315求助。经溧水县12315调解,商家同意为屠先生调换一部新手机,屠先生非常满意。

  工商部门指出,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网络、电视直销虚拟性、异地性等特点,设下一个又一个消费陷阱,侵害消费者权益。统计显示,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广告宣传虚假夸大,产品质量低劣,与承诺严重不符;价格暴利,商品被新概念、新技术包装,产品价值不透明;邮递要求先付款再看货,但售后发现问题就再难找到卖家,或电话询问被拒绝退换等等。

责编:倪杨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