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做饭菜比肉贵 白领晚餐究竟怎么吃最省钱

2010年06月08日 10:45  北京晚报 我要评论

  某健康网站一项调查显示,62%的白领选择回家吃晚餐;18%在单位食堂吃;13%在外面吃;6%的白领叫外卖或带便当到公司吃。

  下班做饭 菜比肉贵

  “原以为在家吃饭能省钱,谁知一个月下来,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正在为还房贷“紧缩银根”的白领夫妇张静和余丽告诉记者。

  因为两个人的工作都是“朝九晚五”,小两口下班之后到附近百货公司的超市去买菜。“晚上七点多,超市里的散装菜都不成样子了,只能买包装好的净菜和有机菜。”余丽随手从钱包里翻出昨晚买菜的账单:两小把油麦菜7.7元,一小盒(8朵)白蘑菇10元,两根黄瓜6元;三根大葱4.5元,一块姜5.2元。“葱姜够一星期的。平均下来,这一顿饭光是蔬菜成本就要23元左右,加上炒菜用的肉、油、鸡蛋、主食和其他成本,差不多得30块。”

  要想既吃饱吃好又能省钱,张静也有自己的招数——在家趸点儿百搭的肉菜。“上周末买了两斤五花肉炖了一锅,才二十几块钱。每天舀出一点,配着超市里打折的青菜吃——有时候是蘑菇,有时候是白菜,总之什么便宜就买什么。”

  点评

  同样是7元钱,买青菜只能买一小把油麦菜,买鸡腿碎肉够炒两顿鸡丁。如果家附近没有开到晚上的菜市场,那么吃素成本太高。同样,时间成本也不可小视,一顿晚餐从洗菜到洗碗至少要耗费2个小时。

  在外简餐 省钱省心

  “周一晚麻辣烫+啤酒,两个人共计20元;周二晚羊肉串+烤翅,两人共计38元;周三到楼下小餐厅吃盖饭,鱼香肉丝12元,青椒腊肉12元,共计24元……”同样是从早到晚忙工作的白领夫妇,小何两口子的晚餐潇洒得多。他们家除了周末基本不开火,夫妻俩围着小区周围吃“简餐”,据说是省钱又省心。

  “晚上下班都快8点了,要是在家做饭吃完就该洗洗睡了。”小何说,他们住在南三环,小区里生活十分方便。楼下不少小饭馆都有盖饭和套餐,连煎饼摊都有一直营业到晚上的:“每天都能吃不重样。”

  小何告诉记者,冬天天冷的时候两个人“下馆子”,通常点一个菜一个汤,像什么酸菜白肉、萝卜牛腩,一顿饭大约开销在30至40元。夏天更好对付,纯素的麻辣烫和纯肉的烧烤搭着吃,一顿饭有时都花不了20块。但是小何也承认,尽管他每次都跟服务员说“少放油少放盐”,但体重还是快速地往上涨。

  点评

  小何说,他们这种“简餐范儿”,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效仿。围着小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晚餐方式只适合生活环境成熟的老小区,那些新小区周围餐厅要少得多,天天吃那几道菜很快就腻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