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秀云:欧债危机走一步 看一步

2010年06月08日 13:20  cntv.cn 我要评论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本周全球股市周一一开始就很不平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央视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在6月8日节目中连线了清华大学宏观经济学教授韩秀云。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您认为周一美欧股市大跌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欧元区的十六国财长会议达成的稳定机制能够帮助欧洲走出危机吗?

    韩秀云:这里面是两个问题:

    第一,这一次美欧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是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股票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都是炒预期的,如果对它的预期不好,大家就担心。而这一次之所以预期不好,是因为前不久希腊债务危机,而且欧元区已经拿出钱去救了,结果现在又报出匈牙利,包括匈牙利和西班牙都在出事。这种情况下,7日,也就是昨天开了一个欧元区的财长会议,他们决定去救世,决定要拿出一大笔钱去,这对股市是一个重大的利空。在这种利空的情况下,人们就在说了,欧洲债务有危机,欧洲经济也不好,欧元未来走势如何呢?在这种情况之下,因为股市总是炒预期的,预期的不好导致大家对于股市的抛空。而且更有人在说,可能欧元要出现崩盘的现象,而且华尔街也在传言这样的事情,导致昨天股市的暴跌,这里面是有原因的,是大家对它的预期产生的不好而导致这场大跌。

    第二,欧元区的财长会议在昨天举行,举行当中有两个议题:第一,我对这次欧债危机的观点是,欧债危机是走一步看一步。第一步先救了希腊,花了1100亿欧元;第二步出现了希腊的危机,包括西班牙的,后面还有一系列的。怎么办呢?欧元区想出了一个办法,准备拿4400亿英镑先到资本市场去融资。第二,在资本市场融资的情况下,欧洲国际社会,特别是IM组织就说了,你别总动用你的财政政策,能不能动用货币政策呢。货币政策怎么办?4400亿欧元相当于5000多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它的财政如果一缩手的话,它的货币政策能不能从资本市场融到钱呢?如果不能融到钱,欧债危机能不能走出来。所以我觉得欧债危机应该是走一步看一步。德国已经首先表态,它一定要这样做,所以德国总理默克尔现在成了一个焦点人物。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