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欧美对欧债危机态度大不相同

2010年06月05日 14:34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专题:直击欧洲债务风暴

专题:聚焦G20财长会议及央行行长会议

  

    欧债危机持续蔓延,全球经济面临金融危机之后最严峻的挑战。昨天,在韩国釜山开幕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欧债危机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那么从这次的财长会议上能传递出什么信号?央视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连线了特约评论员叶檀。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在如何进一步地拯救欧债危机上,欧美国家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他们能够做到共同进退吗?

    叶檀:对于欧债危机来说,大家都非常重视,但是对于怎么样来拯救欧债危机,其实各方的观点是大不相同的,因为从美国来讲,虽然美国非常重视欧债危机,但是美国一直跟欧洲强调它们受到财政预算的制约,其实是在暗示欧洲可以用更加积极的措施,比如说类似于像美国金融危机时代这样的拯救措施来拯救欧债危机。但是欧洲一直态度比较暧昧,似乎它并不愿意欧债危机很快就解决。我们知道最近法国的总理菲佣说了一句话,他说得很有意思。他说欧元对于美元的汇率下跌,对于欧洲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这个背后意味着什么呢?由于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下跌,其实欧洲的出口,从农产品的出口到制造业的出口都获得了大幅度进展,所以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反而是有利的。

    我们知道,其实现在实体经济之争和货币之争已经体现在一个进出口的争议上面,所以对于欧洲来说存在这样一个想法,所以不会愿意马上来解决欧债,或者马上用通货膨胀的方式来解决欧债危机。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在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知道是否征收银行税以及如何来征收,都是很多国家关心的问题。据你的了解和分析,欧美一些主要国家对此都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叶檀:征收银行税虽然提出来,这一次我们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从美国提出来之后,有一些发展中国家是表示反对的,包括英国和法国也曾经提出过反对,他们反对的主要理由是,征收了银行税之后,会加大银行的道德风险。比如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存款保险机制,但是我们并没有避免金融危机的诞生,所以怎么能相信银行税就能够制止银行的这种高风险的行为呢?这是一个质疑。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