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奶牛养殖业]高成本低奶价 奶牛散养受重压

2010年06月08日 21:37  cntv.cn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我们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常常要饮用牛奶,因此,对于牛奶价格的变动,我们也都很关注,不过,对于奶牛养殖户的经营状况我们往往很少会注意。很长时间以来,玉米的价格一直在逐步上涨,而玉米又是重要的饲料原料,玉米价格的飙升让下游畜牧养殖业叫苦不迭。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记者日前在畜牧养殖大省山东采访时就发现,那里的不少奶牛养殖户正面临养殖成本飞涨,但原奶却又卖不上价的困境。一起来看记者的报道。

    记者:“这里是济南冷水沟村的一个奶牛养殖区,我身后的这个房子就是养殖区中的一个挤奶厅,每天早晨的这个时候,周围的农户都要把自家的奶牛带到这里来挤奶。今天鲜奶的收购价格是每公斤2.6元,与之前相比已经有一毛钱的涨幅,但是还是很难抵消近期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大幅上涨带给农户的成本压力。采访中很多农户都表示,他们现在的日子很难过,不仅利润在减少,有的甚至开始赔钱。”

    在养殖区里,记者碰到了从事奶牛养殖二十多年的李兴宝,他家现在养了120多头奶牛,可以说是这里最多的一家,但是说到由此带来的收入时,他却表示,和其他大多数养殖户一样都在赔钱。

    山东济南冷水沟村奶牛养殖区养殖户李兴宝:“一头牛平均产三十五六斤奶,它吃的料就达到十五六斤,二十来斤,你看它现在保不住本。”

    山东济南市水坡村奶牛养殖户:“一天我的这些牛(花费)将近150来块钱,我卖奶才有130来块钱,倒着赔呢。”

    山东济南市水波村奶牛养殖户:“饲料涨的太贵了,奶价钱不涨,挣不到钱现在奶牛,现在玉米一块钱了,豆饼1.9元,麸子也七八毛钱,涨了多少?原先豆饼一块三四,玉米七毛来钱,麸子是五毛四毛多钱,得涨了三分之一吧。”

    据了解,受玉米,豆粕等主要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目前牛饲料的价格已经由之前的每吨一千八九百元提高到了现在的两千三四百元,涨幅达到了百分之三十多。与饲料价格直线上涨相比,济南鲜奶的收购价格却始终在每公斤2.5元上下,以一头成年奶牛为例,一个月的产奶量大概是16—18公斤,能卖40到45块钱,而一头牛一个月的饲料钱就已经接近这个数,加上人工等成本,养殖户只能亏损。

    山东济南冷水沟村奶牛养殖区养殖户:“奶价还得继续往上涨,不涨不行,养牛户根本受不了。现在是两块六,得达到三块钱一公斤才算不赔钱。”

    据了解,原奶收购价在2009年1月曾每公斤3元的水平,随后一路下跌到每公斤1.8元,直到去年9月才再度回升,但之后就一直在每公斤2.6元上下徘徊,这与养殖成本的一路上扬形成鲜明对比。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