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奶牛养殖业]专家:散养户退出将造成乳业波动

2010年06月08日 21:38  cntv.cn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一方面是规模化牧场高歌猛进,另一方面奶牛散养户黯然退出现象在增加。对于这种冷热不均的现象,业内专家认为,现在我国的奶牛养殖业正处于一个调整时期,未来的奶牛养殖势必要规模化发展,但是由于目前奶源还是以散养户提供为主,所以还是应该适当干预,尽量减少奶牛散养户损失,保证市场奶源供应。

    在记者走访的济南郊区的一个村子,奶牛养殖户刘培红告诉记者,三年前这里还有上百家奶牛养殖户,但前年减少到50多家,去年又减少了近一半,到今年就只剩下三四户了,减少的速度越来越快。

    山东济南市水波村奶牛养殖户刘培红:“俺这地区散养牛的已经很少了。 ”

    这种情况也是山东奶牛散养户的一个缩影,其它传统奶牛养殖省份的情况也不乐观,在黑龙江,当地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09年末黑龙江奶牛存栏量减少到200万头以下,与上年相比减少10%以上,统计部门对黑龙江省双城、安达等主要养殖地区养殖户的抽样调查显示,超过1/3的奶牛散养户在一年内淘汰、出售、宰杀过奶牛,正常淘汰期处理的奶牛仅占13%左右,奶农养殖意愿明显减弱。

    山东省畜牧协会常务理事王银香:“咱们现在的体系是养牛的只管养牛,卖奶的只管卖奶,加工的只管加工,一个坏接一个环节都是脱离的,都想追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但是不可能的。”

    有专家表示,从大方向上讲,走规模化养殖的路子是必然的。但目前奶牛散养户在我国奶牛养殖业中仍占80%以上的份额,市场上的奶源还是主要依靠散养户提供,如果散养户过快退出,将直接影响到市场的牛奶供给。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奶牛研究中心主任仲跻峰:“猪的繁殖周期是114天,奶牛可能从配种、繁殖、生下来到最后能产牛奶是三年左右的时间,如果我们今天杀了,明天再把它找回来,那是非常困难的。在目前情况下,对我们的散养户、对乳品的价格体系,国家要适当进行干预,来提高乳品收购价格,使我们的散养户能顺利的度过这么一个饲料价格上涨所造成的一个没有利润状况。”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