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试点券商将携200亿投身两融

2010年06月09日 08:02  证券时报 我要评论

  第三批及第四批试点券商均有望年内确定

  尽管截至目前融资融券业务发展较快,但其成交量仍未达到此前市场预期。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除了融资标的的股票数量较少外,由于缺乏转融通机制,再加上机构不能参与交易,因此,融资融券的交易规模短期内难大幅提升。

  证监会昨日宣布第二批融资融券试点的5家券商申请已获批。业内人士测算,这5家券商最高可投入200亿元资金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知情人士透露,第三批及第四批试点券商均有望在年内确定。

  第四批试点名单有望年内出台

  第二批5家试点券商分别为银河证券、申银万国、东方证券、招商证券(600999)和华泰证券(601688)。其中,已有3家券商披露了用于开展此项业务的资金额度:华泰证券(601688)开展该业务的总规模不超过100亿元,预计3年内逐步实现;东方证券董事会同意初期拿出20多亿元参与融资融券;招商证券(600999)表示,1年之内以不超过50亿元自有资金开展融资融券业务。

  而比照第一批6家券商可用于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340亿元资金规模,业内人士测算,第二批券商最多可有200亿元参与融资融券业务。据了解,这5家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准备较为充分。其中,银河证券已从其高达500多万客户中挑选出460位客户准备参与该业务。申银万国早在2006年就进行了上线测试,并为其员工进行了业务操作和风险控制培训。

  据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在公布第三批试点名单之后,第四批试点券商名单最快有望在年内出台。其操作流程将为,监管层将依照券商分类评级结果,先A类再B类的顺序,结合净资本规模大小、技术系统全网测试情况和业务试点实施方案专业评价结果,综合其他客观因素,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分期分批核准试点证券公司。

  转融通机制有望明年推出

  尽管截至目前融资融券业务发展较快,但其成交量仍未达到此前市场预期。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除了融资标的的股票数量较少外,由于缺乏转融通机制,再加上机构不能参与交易,因此,融资融券的交易规模短期内难以大幅提升。

  不过,上述窘况有望得到改善。据相关人士透露,监管层正在抓紧研究转融通业务方案,该方案将视目前交易情况而定,最迟有望在明年推出。监管层将按照既定工作方案,对转融通业务所涉及的相关问题作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和论证,适时推出与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相配套的转融通业务。

  此外,该人士还表示,目前基金入市还为时尚早,很多风险防范制度尚未成熟,从保障投资者的利益出发,监管层将不会很快允许机构进入。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