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进口去年来首现负增长 三大矿遭市场回击

2010年06月10日 09:05  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在钢价连续下跌一个月后我国钢铁产量终于开始下跌,5月国内日均产量减少2万吨到180.5万吨。更值得关注的是,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的统计快报显示,5月我港口接卸进口铁矿石5600万吨,同比下降2.5%,这是铁矿石进口自去年来首现负增长。

  中钢协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下旬全国日均产量178.4万吨,较5月中旬的日均180万吨下降。从旬度数据看,我国钢铁产量历史最高是4月下旬的日均187万吨。总体而言,5月旬报日均180.5万吨,比4月日均182.1万吨减少约2万吨。

  联合金属网钢铁行业分析师胡艳平表示,目前,主要是华北一些小钢厂在减产限产,大型钢厂限产意愿尚不强烈,他们主要是通过安排检修的方式来度过这段时期。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钢厂人士解释,尽管目前钢价下跌严重,逼近甚至超过成本线,但设备停下来的损失可能更大。

  毋庸置疑的是,国内钢铁产量下跌已势在必然。一方面,目前国内无论是房屋、还是汽车对钢材需求都在减弱,钢价呈继续下跌趋势,另一方面,三大矿山对进口铁矿石三季度的要价却在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三大矿山肆意挖掘短期暴利的做法正遭遇市场的回击,国内对进口铁矿石采购意愿日低。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的统计快报显示,5月我国港口接卸进口铁矿石同比下降2.5%,增速自去年以来首现负增长。之所以出现负增长,主要是由于去年基数较高以及铁矿石价格高企,5月铁矿石月度进口量和增速均为下滑态势。

  联合金属网铁矿石行业分析师徐光剑介绍,昨天铁矿石现货进口价已回落到150美元/吨附近,但国内成交量依然很少,国内钢厂多按需采购,控制自有库存,控制价格风险。事实上,国内主要钢厂和贸易商已连续数周几乎停止进口铁矿石。这一状况也导致我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接近历史高位,记者昨天了解到的最新港口铁矿石库存数据为7376万吨,接近去年9月7413万吨的历史高位。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