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工薪族家庭如何合理安排退休生活

2010年06月10日 11:00  新京报 我要评论

  张先生和刘女士都是工薪族,工作稳定,结婚3年多了,手中有了些积蓄,夫妻二人商量着贷款买房子。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张先生和刘女士的家庭和事业蒸蒸日上,张先生已经晋升为公司的副总经理,刘女士也成了单位里的部门负责人,他们的收入有了大幅的提高。孩子茁壮成长,已经上小学了。这时候他们在家庭理财方面要注意什么呢?

  这一阶段理财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偿清房贷。

  第二,为退休储备充足的养老金,加大风险投资的力度,用较多的资金投资股票、基金。如果有足够的资金,投资房产是很好的选择,但是不要贷款投资房产。

  第三,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

  第四,投保储蓄型的养老保险。

  张先生和刘女士的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经济上独立了。家庭已经没有任何债务,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工作和十几年坚持不懈的投资,张先生和刘女士为自己储备了足够的养老金,他们准备退休了。这段时间他们理财要注意什么呢?

  这时候他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逐步将资金从风险性投资中撤出,转移到安全性投资中去。

  第二,在留足养老金的基础上,为孩子准备一些结婚的费用,如孩子的购房款。

  第三,建立“医疗基金”,因为医疗保险很难应对全部的医疗费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先生和刘女士双双退休,孩子也已经结婚,经济上独立,也很孝顺。张先生和刘女士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这阶段他们理财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不进行风险性投资。

  第二,不要轻易被别人蛊惑,远离投资陷阱。

  第三,要当“守财奴”。

  ———选自《理财工具箱:跟刘彦斌学理财》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