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五月总体向好 局势趋向复杂

2010年06月11日 12:36  CNTV 我要评论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统计局刚刚发布了5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对此,央视评论员杨禹在新闻频道的10点新闻直播间中进行了相关点评。

  【前五月总体向好 局势趋向复杂】

  杨禹指出,今天公布的5月份经济运行数据里面,最受大家关注的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3.1%。我认为这个数据虽然超出3%这样一个尺度,但我觉得它仍然是一个上涨,这里面我们再结合其他数据可以看出来,前5个月,中国经济总体态势总体叫好。

  当然我们发现经济运行面临的环境,表现出一方面仍然看到了有一定的通胀预期,我们需要加强这方面的管理。毕竟通胀3.1%尚处于温和通胀的水平,目前仍然是一个动态过程,它有可能进一步扩大上涨的幅度,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环比下降0.1百分点,因为上个月的环比还是在上涨0.2百分点,这意味着我们的物价水平并不像有些人所担心的那样已经失控,其实目前物价处于总体相对稳定的态势。

  那么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整个中国经济基本发展态势非常好,而同时我们共同资产投资,还有工业增加值,这个月最新数据都略微有所下降,这也表明我们很多有所担心,可能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特别内在增长动力是不是有可能减缓,这一点也值得我们警惕。

  【下半年难题叠加 考验调控能力】

  根据今天刚刚公布这一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态度是比较健康,也很良好。这样的态度之下,我觉得下半年我们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其实面对的挑战还是很严峻的。因为下半年突出特点是各种各样的难题叠加在一起,这就考验我们调构水平,这个难题是什么?

  一方面我们看到物价水平我们还是非常关注它,虽然目前是一个总体温和这么一个态势,但是影响物价总水平各种因素还在剧烈变动当中。比如说今年我们农业生产上半年天灾比较多,下半年能不能保证我们夏粮和收粮有一个好的收成,这直接影响我们物价水平,那么欧洲债务危机,怎么样的进一步发展,它可能通过下半年的发酵,还有可能进一步恶化,这可能会恶化我们的外部环境。另外今年我们整个节能减排的任务非常繁重,在这样的一个条件之下,我们基本工业生产状况,能不能保持一个即健康又稳步向前的态势,也是决定下半年整个经济运行一个基本的数据,从这意义上说,下半年可能是我们过去几年里面,面对宏观调控的难度最大的半年,在这方面我们调控者还要加大力度。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