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关注三大重要事项

2010年06月11日 15:15  中国证券网 我要评论

  一:货币政策动向。

  6月10-11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5月份出口1317.6亿美元,增长48.5%,比上月加快18.1个百分点;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67358亿元,同比增长25.9%,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55亿元同比增18.7%。从上述经济数据来看,出口增长超乎预期,消费稳步增长,但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则略有回落。综合来看,虽然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有所回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去年下半年同比基数高,另一个则是宏观调控),但属于正常现象,目前还不能印证经济会二次探底,从目前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来看,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并不大。

  而另两项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94亿元,5月CPI同比上涨3.1% ,PPI上涨7.1%。这两项数据和未来的货币政策动向关联较大。整体而言,信贷增长稳健,适当高于央行平均控制目标。CPI、PPI继续保持增长势头,CPI超过3%的警戒线。

  由于此前央行对于准备金率和利率政策的态度倾向在抑制通胀方面。譬如,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李稻葵表示,“3.1%”是个值得仔细研究的数字,据此看当前通胀态势确实有所缓解,但实际负利率严重是不争事实。表示当前实际负利率严重是不争事实,建议加息。李稻葵同时表示,他从个人理念出发认为,当前人民币微弱的加息是比较合理的。因此在端午假期和节后,需要继续重点关注货币政策动向。

  二:底部能否确立?

  首先,何谓底部?底部需要时间和空间,以及最终的向上突破确立,才能算底部,否则只能理解为潜在的底部。目前看来,大盘在2500-2700震荡较长时间,具备了时间和空间,但是依然缺乏有效的突破,

  相反,从技术面而言,上证指数2700之上,深证成份指数12600之上,均为大型顶部形态,跌破之后,大盘在其下方多番震荡,貌似一个底部形态,但我们放在更大的视角来看,目前的底部形态和上方的顶部形态,正好是以2700(深圳成指则示12600附近)为分水岭的。也就是说,大盘目前的底部形态要想确立,首先必须掀掉上方的顶部形态,站稳2700。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显然难以完成。大盘如果不能确立底部,则只能构筑下跌中继形态,延续中期调整的趋势。

  需要强调的是,目前为止,大盘依然处于中期的下行调整走势中,短期也只是横盘区间震荡,大盘的方向尚未根本扭转,如果有新的利空出现,大盘还会跌破区间延续跌势,这样的话,目前的区间就是下跌中继平台了。

  就板块方面,后市无论大盘能否确立底部,就整个2010年而言,即使蓝筹出现阶段性的行情,其空间也不会太大。没有必要过多的关注二八行情能否成功转换,我们应该继续把精力放在其他方面,如新兴产业(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制药等)、西部(新疆、西藏、重庆、甘肃、青海等等)、人民币升值(航空、造纸等)等等方面。

  三:人民币升值预期会否升温?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出口1317.6亿美元,增长48.5%,比上月加快18.1个百分点。出口超乎预期的增长使得近期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所升温,预计将继续升温。海外方面,2006年施压人民币的“急先锋”、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联合数名两党议员9日称,未来两周内将推动参议院就一项针对中国汇率政策的议案投票,以进一步强压人民币升值。

  后市而言,如果人民币升值预期继续升温,航空、造纸等受益人民币升值的板块值得关注。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