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钢企大幅降价 业内担忧未来可能迎来亏损期

2010年06月13日 09:12  中国广播网 我要评论

  在宝钢今年首次大幅下调7月产品后,不出业界意外,另外两家龙头企业武钢、鞍钢昨天也相继公布7月价格,下调幅度为300到1200元不等,幅度与宝钢基本相同。业内人士认为,钢铁价格已由小降变为大跌,而前一阶段在国际铁矿石价格高企的背景下,钢铁企业未来可能迎来亏损期。

  鞍钢、武钢,还有先前的宝钢、这三大钢厂的联合降价是最近钢铁业一个标志性事件。兰格信息网信息研究中心的主任侯志芸说,它标志着钢铁的价格有小降变成了大跌。就象足球场上的球队由落后一分变成了接连大幅丢球。而且最糟糕的是,这种被动挨打的局面,目前看来一点也没有改变。

  侯志芸:市场的钢材价格从4月份,具体来说4月中开始进入下降以来,等于持续了已经7周了。到5月中旬以后,下降速度在加快。从目前的情况上看,钢价下滑的还没有收住。市场总体还是供大于求的。

  钢铁业为什么会出现供大于求的状态,西南证券的钢铁行业研究员刘喆分析说,这是因为钢铁的产量和用钢大户的需求量这两者的走向完全是背道而驰。

  刘喆:直到5月份之前,1到4月份国内的粗钢产量都是连创新高,供给方面的压力挺大的。从实际需求量上来看,可能变化不是特别大,近期的宏观政策比如说调整房地产的政策对房地产行业产生影响,还有汽车、家电这两个月的销量不是象预期的这么好。

  钢铁被称为工业的粮食,这个在经济圈里纵合驰娉的老牌强队,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丢球太多,而是球丢得太快。侯志芸主任分析说,目前市场的钢铁价格降价之快,可以说把钢铁企业打了个措手不及。按照目前市场高价铁矿石的成本来计算,大部分的钢铁产品都要亏损。

  侯志芸:我们监测了7个品种,从现在7个品种的成本看,7个品种有6个已经跌破成本了。按现在的市场价。生产的越多,亏损的越多。

  刘喆研究员认为,现在钢铁业陷入这种被动的局面,在于它们前期有着过于乐观的预期。在3、4月份,国际铁矿石涨价的背景下,反而去拼命扩大产量。一个足球运动员如果一直在场上不停奔跑最后会抽筋倒地。而钢铁业今年以来,那种追求极限式的高速“奔跑”事实上是无法长期维持的。

  刘喆:产能要缩减,如果长期保持这个状态的话,长期供大于求,价格也是坚持不住的。前一段时间,主要是3、4月份钢价大幅上涨的原因就是成本推动的。上游的铁矿石价格上涨反过来推动钢价上涨。然后另外一方面,3、4月份的一个需求启动,大家可能是对市场预期看的比较好。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