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预计贸易顺差将明显回落

2010年06月13日 10:00  新京报 我要评论

  5月份我国出口增长加快,但是全年形势仍不乐观王希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专电 (记者王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2日说,尽管5月份我国出口增长加快,但是全年形势仍不乐观,而进口将维持高速增长,预计全年贸易顺差的规模将明显回落。

  姚坚是在商务部12日举行的月度例行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海关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439.9亿美元,同比增长48.4%,其中出口增速明显加快,接近50%。

  姚坚表示,自2009年11月起我国进出口已经出现了7个月的恢复性增长,5月份数据表明外贸继续延续了这一趋势,体现了国际市场总体需求的恢复性增长。但今年5月外贸数据的大幅飙升主要是去年低基数所致,预计7月份后外贸整体增速会平缓下来。

  他说,目前我国主要传统市场的发达国家复苏步伐相对慢于新兴市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前景不明,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也将制约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全年的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1至5月,我国对欧盟国家出口增长达34.4%,5月当月对欧贸易增长为中国进出口增速贡献率达到20%。姚坚对此表示,由于贸易通常有2至3个月的周期,目前的贸易数据反映的是今年年初甚至去年年底的订单情况,未来几个月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负面效应可能逐步显现,将继续关注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我国重要出口市场的变化。

  他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出口退税、金融以及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贸易政策将保持总体稳定,但随着我国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可能会基于环保要求对部分产品的政策进行调整。“欧洲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在外部环境不明朗、不乐观的情况下,贸易政策的稳定是首选。”他说。

  他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累计进口增速是出口增速的两倍,说明中国国内经济的持续好转为向中国出口的国家提供了重要市场,特别是虽然我国对欧盟、美国、印度仍保持顺差,但是自这些国家的进口增速明显加快。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