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豪晚死3月 为家人省20亿美元税费

2010年06月13日 11:26  重庆晚报 我要评论

美国德州休斯敦首富邓肯

  据《纽约时报》6月10日报道,《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名列第74名的美国德州休斯敦首富丹·L·邓肯今年3月逝世,终年77岁,留下90亿美元巨额遗产。按照美国此前执行多年的遗产税法,其遗产除去留给遗孀的免税部分,将被征收45%、即最少20亿美元重税。但阴差阳错的是,由于美国从今年1月1日开始暂停征收一年遗产税,令邓肯成为美国史上享受遗产免税优惠政策的第一人。邓肯只“晚死”3个月,就为其家人“狂省”20亿美元税费。

  邓肯是总部位于休斯敦市的主导能源公司“企业产品集团”的董事长和共同创办人。今年3月,邓肯因突发脑溢血逝世,给妻子、4名子女与4名孙子女留下多达90亿美元巨额遗产。

  美国政府早从1916年开始制定了针对富豪的遗产税法,当美国第一个亿万富翁洛克菲勒1937年去世时,被征收了高达70%的遗产税。此后数十年,征税的底线从未打破。然而2001年,布什总统上台后签署了一项“2010年免征遗产税”的法案。2009年,奥巴马总统领导的民主党控制国会后,下定决心终止该法案,恢复征收2010年遗产税,但由于去年年底国会一直专注于医疗保健改革,未能赶在2009年年底前延长针对富豪的遗产税法有效期,从而令2010年必须暂停征收整整一年的遗产税。

  让业内人士担忧的是,由于“一年空窗期”的存在,已经带来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戏剧化后果。由于遗产税“一年空窗期”的存在,美国不少富豪家属在2009年年底纷纷为濒死富豪通过人工方法延长生命以求多分遗产;而有的富豪为了让亲人分得更多遗产,甚至考虑抢在2010年年底之前安乐死。批评人士指出,美国法律等于是在鼓励富人“要死赶今年”。

  据悉,目前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正设法采取补救措施,试图取消遗产税的2010年“空窗期”。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