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67

往期查看

文化产业资本云涌

专家称,三中全会将文化板块单列为十五项改革之一,可以预见未来国家对于相关板块和行业的投入将会持续加强,行业的长期向好趋势可以确立。

  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本月18日发布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中央财政下拨2013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8亿元,比2012年增加41.18%。[详细]

最新报道

中央财政下拨48亿元 支持文化产业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财政部日前表示,中央财政下拨2013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8亿元,比2012年增加41.18%。截至目前,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累计安排142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对推动全国文化领域结构调整、合理配置文化资源、优化产业发展整体布局发挥了重要作用。[详细]

记者观察

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

  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文化强国”概念,并指出将完善文化市场体系,提高文化开放度。近年来,中国政府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攻方向,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把加速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作为首要任务,发展文化产业成为国家的战略选择之一。

  正如欧美发达国家在完成了工业化之后向服务业、高附加值的制造业转变一样,在已经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的中国沿海地区和各大城市,文化产业也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依赖。

  经过多年发展,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数据显示,2013年1月至9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2018亿元,同比增长39.4%,高于全社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个百分点;1月至9月全国电影票房收入164.25亿元,同比增长34.86%;上半年移动游戏市场规模突破50亿元,较去年下半年增长135.3%。

  “居民潜在文化需求未得到有效满足,文化消费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江林说。文化消费潜在规模约为4.7万亿元,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30%。而当前实际文化消费规模约为1.0388万亿元,仅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6.6%,存在约3.66万亿元的文化消费缺口。

并购重组掀热潮

  自去年底IPO暂停,不少文化企业迫于财务审查的压力纷纷选择撤单。虽然折戟于IPO,文化企业却受到VC、PE投资的追捧,并在文化产业领域掀起并购重组热潮。

  据了解,今年文化传媒行业并购交易异常火爆,今年5月,华策影视以16.5亿元收购上海克顿,目前已达到年产电视剧600多集的产能,累计拥有5000多集的自制剧版权片库。华谊兄弟影视公司今年先后宣布以6.7亿元收购银汉科技和2.52亿元收购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70%的股权。除此以外,百度收购PPS,乐视网收购花儿影视,都成为今年行业内大手笔的并购实例。

  除了影视外,手游并购亦很活跃。8月27日,天舟文化宣布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累计金额约12.54亿元收购北京神奇时代网络全部股权。8月22日,神州泰岳宣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移动游戏开发运营商天津壳木全部股权。

  据投中集团统计,在这两个产业中,今年公开已知的并购超过了20单。通过并购,实现低成长性行业的整合、高成长性行业的布局,成为文化企业的重要选择。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并购能够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的高额回报,中国文化传媒业具有规模增速高、行业集中度低的特点,并购的价值创造在这类行业很明显。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来来文化企业两极分化会更突出,因为政府鼓励市场竞争、并购整合、强强联合,资源将向更有竞争力的公司倾斜。此外,新媒体的公司势头很猛,娱乐、传媒、购物、金融等业务综合化经营的互联网公司将成为传媒行业巨头。

未来发展路径

  业内专家表示,三中全会将文化板块单列为十五项改革之一,可以预见未来国家对于相关板块和行业的投入将会持续加强,行业的长期向好趋势可以确立。

  本次三中全会《决定》指出,文化体制改革有望提速。加快国有文化企业改革、推动文化企业兼并重组、放宽民间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等方面的政策力度可能进一步加大,新闻出版和影视、广电行业的融合有望逐步推进。

  文化产业速度发展之快加上资本市场的催化,资本市场上从规模上已出现文化产业巨头,超过10个企业市值超过200亿元,这些企业在规模上已有产业化、平台化、渠道化的能力,且受IPO放开刺激,以及投融体系的管制放松,主动发展诉求增强。

  业内分析认为,明年是奠定大文化产业的一年,随着龙头公司在内容、渠道方面格局的奠定和传统衍生业务升级诉求加强,今年多元内容布局的发展格局将向明年的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趋势演变。

中国文化产业指数&GDP贡献率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文化产业综合指数排名[详细]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文化产业生产力指数排名[详情]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文化产业驱动力指数排名[详情]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文化产业影响力指数排名[详情]

  • 文化产业GDP贡献率

  我国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作的贡献远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美国的文化产业占整个GDP的25%,英国达到11%,而中国只占到2.6%。[来源:时事报告]

观察

应全面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重大突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部署、总动员,标志着国有文化企业改革步入新阶段。全面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需要增强问题意识、进取意识、责任意识,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效,开创国有文化企业发展新境界。

—财政部中央文资办主任 王家新

政府职能应从办文化转向管文化

  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是三中全会关于文化体制机制创新表述的新亮点。把三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文化领域要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在文化资源配置中,市场要起决定性作用,而政府职能应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 刘玉珠

文化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发展

  以前的文化企业地方色彩浓,不利于文化资源的高效流动和整合。要通过市场的力量,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熊澄宇

为何要强调“国家文化安全”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背后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提供价值系统和内容系统是文化产业的核心。虽然文化产业也创造巨大的货币价值,是现代经济发展与经济竞争的重要领域。但是,通过文化产业的全球性扩张,在获得巨大的货币财富的同时,推行和输出价值观体系却始终是世界文化产业大国的国家文化战略。对文化产业市场准入的限制和对市场准入制度的挑战,都不只是经济行为,更重要的是文化政治行为,是以市场经济的名义实施文化外交与文化扩张的国家行为。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 胡惠林

文化消费将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我国社会消费结构将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相当一部分居民的消费重心开始向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转移,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文化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我国城市化的大背景,城市化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消费人群,奠定了扩张发展的坚实基础。同时,消费人群的购买力也是一个重要指标。我国消费升级的潜力非常巨大,通过拉动消费、尤其是文化消费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应该成为我国今后一个较长时期经济政策的必然选择。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范周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