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80

往期查看

“高门槛”能否拦住富人移民潮?

新移民政策抬高了申请海外移民的门槛,传说中的第三轮移民潮是否就此停息?

    国内财产千万的富翁已经或正在考虑移民的比例已近六成,以富人为主体的国内第三波移民热正在形成。但与此同时,各国纷纷提高了申请移民的门槛,面对高门槛的限制,国内富人的移民热情是否就此打住?而飘移不定的移民政策也给本以为“占了便宜”的移民出了道选择题。

各国移民政策纷纷抬高门槛各国移民政策纷纷抬高门槛

中国挣钱外国交税 谁动了中国移民的奶酪?

中国挣钱外国交税 谁动了中国移民的奶酪?

    各国均出台了新的移民政策,无一例外,申请海外移民的门槛都比以前有所提高。

    16日,瑞典移民局出台新政,对工作签证的发放采取更严格措施。

    美国要求海外移民申报超过5万美元的海外金融资产。这意味着,在美国以外地区拥有高额金融资产的部分华人和中国移民,需要在申报的同时,缴纳较高的税金。

    法国政府刚提出的移民规定让移民法国变得更加困难。现在要获得法国公民身份,不仅需要有更高的法语水平,且必须宣誓忠于“法国价值”。

    2011年12月6日起,申请加拿大魁北克省的技术移民也必须递交法语成绩和雅思成绩,语言成为现在横亘在移民大军面前的独木桥。

揭开中国富人“移民地图”揭开中国富人“移民地图”

以富人为主体的第三波移民潮方兴未艾



    《2011年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显示,通过对全国18个重点城市千万级别以上富人980份有效问卷调查,60%的富人有移民意向或已申请移民,其中东部和南部有移民意向的超过七成,亿万财富人群的海外投资比例更超过50%。

    本轮移民热呈现出一些不同以往的鲜明特点:一、先富群体成移民主体,申请移民的数量多、占比高、增速快。二、不少移民是国内社会名流、成功人士,社会关注度高。三、移民热伴随着大量社会财富向国外转移。四、“移民不移居、移家不移业”。五、富人“主动寻求托庇”的移民动机强烈。

    美国和加拿大是最受中国千万以上财富人群青睐的移民目的地,有40%的人选择移民美国,37%的人选择移民加拿大。中国富人进行海外投资,一半以上的人会首选房地产,然后是外币存款,接着才是股票、金融衍生品、实业、保险等。

富人移民的几大推手

    子女教育是私营企业主热衷投资移民的首要原因。为了让孩子接受优质教育,他们通常会把孩子送到国外去。以前只是送孩子出去留学,现在有了投资移民的渠道后,他们认为这样既可以方便照看孩子,也可以方便孩子以后在海外就业。

    中国富人近年来投资移民快速增长,与当前民营企业普遍面临财富传承问题也有着较大关系。超过半数的民企二代留学海外,有近六成的人选择商科,为将来接班做准备。

    投资移民往往还具有财富保值增值的作用,人民币汇率起到了推动作用。近年来国内通胀压力很大,物价高企,投资渠道狭窄,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却不断升值,此时将资金投往国外,不失为保值增值的好方法。

    但不可否认,富人移民仍有一定盲目性和跟风性。一些中小企业主移民与当前中小企业生存困境有很大关系。很多企业主担心将来会有“秋后算账”,因此通过移民给自己准备一条后路。

中国富豪移民 到底移走了什么?中国富豪移民 到底移走了什么?

富豪移民 有人痛心有人痛骂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分析,如此之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潮值得高度关注,移民潮不仅造成了中国的财富流失、人才流失、税收流失、消费流失,更对中国“橄榄型社会”的建立造成深远的影响。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这些富豪移民,只考虑了个人因素,不管国家大局、国家政策,没有起到先富的作用。富豪们卷款而去,相比一些知识分子、爱国华侨的举动,他们的行为显得十分渺小。

    一项网络调查甚至认为,对于携带巨额财富移民的中国富豪,有79%的网友主张“加以限制”,有网友说:“因为他们只享受了好政策,却没有承担责任。”


移民增多具有历史阶段性特征

    近来出现所谓“人才”“新富”等“社会精英”为主的中坚阶层向外移民加速的情况,这是国际间人员和资本流动的必然产物,是一种国际现象。中国的投资移民是全球投资移民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国力上升的表现。


专家:移民是双赢的过程

    知名人力资源专家、华南农大教授罗明忠认为现在资本、人才的国际流动越来越快,跨国投资将会变得越来越平常。移民能带来一定的财富,创造一定的就业机会,这对移入国有好处。而且现在是投资移民,华人更容易在移入国取得较高地位和较大的话语权。

    第三波富人移民潮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不可否认,富人移民潮已经形成,是各国经济发展中必然会出现的现象,不可避免。无论外人非议还是理解,都不能阻拦心意已决的准移民人群。所以,要遏制移民潮应该从社会改革与发展经济着手,用制度保障和经济实力牢牢吸引住富人。

如何看待富人移民潮?
1.您支持富人移民国外吗?
支持
不支持
2.您如何看待富人移民潮?
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过程
人、财、物的流失
不负责任的行为

各国移民政策大PK

    美国投资移民的最大优势是门槛相对较低。移民条件是:申请人拥有合法资产50万美元以上,投资50万美元到移民局批准的项目中,5年后取回本金,或在美国直接投资100万美元。

    加拿大投资移民项目要求申请人在过去5年内有2年的高级管理经验,同时,证明家庭拥有合法资产160万加元,或投资政府担保的基金80万加元,5年后无利息返还本金,或一次性投资无返还的20万加元。

    澳大利亚则主要针对企业主,着重于商业移民,申请者家庭资产要求从50万到112.5万澳元不等。该类项目的优势还在于可以直接获得绿卡,一步到位,并有潜在的商业投资机遇。

    新加坡投资移民项目须证明个人资产达2000万新元以上,投资250万新元,但无需追查资金来源,申请人无年龄、学历、英语要求等限制,无移民监管要求和居住要求,直接取得永久居住权。

    塞浦路斯要求申请者家庭拥有资产30万欧元以上,在塞浦路斯投资30万欧元以上的房产,无移民监管,无需商业背景,无需资产来源证明,6个月左右即可获得绿卡。

    我国香港地区对移民的资产要求是两年持续拥有不少于1000万港币的个人净资产。定居香港的优势在于,华语环境容易融入、税制简单、税率低、经商环境好等,而且很容易向世界其他国家移民和投资。

媒体观察

美要求申报海外资产不影响中国富人移民

    如果严格按照美国政府的规定行事,确有不少中国富人将面临究竟是保财产秘密还是保绿卡的难题,但问题是,鉴于中国文化和富人行为习惯的一些特点,美国政府的这一新政,其实难不倒华裔准移民。

经济观察网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