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83

往期查看

梦断都市——农民工的梦想与落差

饱满的梦想与骨干的现实如何平衡?“半城市化”的尴尬怎样消除?

    春节期间,农民工的纷纷返乡让城市荒芜;春节过后,“用工荒”再度上演让工厂荒凉。一方面是用人单位招不到人,无法开工;一方面是农民工频繁跳槽,市场上存在大量流动劳动力。农民工抱着城市梦进城,但现实与理想的落差让他们遭遇在城乡间流动的尴尬。都市梦碎,政府、企业、自身,谁的责任?如何给他们一个安稳的归宿?

劳资双方期望出现落差 节后用工荒显现劳资双方期望出现落差 节后用工荒显现

新生代农民工诉求增多 劳资双方互相“瞧不上”

新生代农民工诉求增多 劳资双方互相“瞧不上”

    尽管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很多地区的企业返工率还不及三分之一,工厂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尽管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用工紧张、招工难,但还是有一些务工者因找不到工作而发愁。

    民工荒不是数量之荒,是质量之荒。目前新生代农民工比例越来越大,与他们的父辈相比,除了薪酬待遇外,对工作环境、住宿条件、企业文化也有了越来越多的要求。而企业则希望招收熟练工,能够在短期内就产出效益,并吃苦耐劳,但这些特征在新生代农民工身上表现并不明显。

生存矛盾——收入低 消费却日渐市民化生存矛盾——收入低 消费却日渐市民化

双重尴尬:生活习惯VS.收入水平 AND 市民VS.村民

    新生代农民工已占农民工群体的47%。他们大多接受过多年的学校教育,对城市充满向往,消费也日渐市民化,但过低的收入让他们处境“尴尬”。以山东省为例,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的占29.3%;1501元至2500之间的占56.8%;2501元以上的只占13.9%。

    尽管收入不高,但新生代农民工期待融入城市的愿望很明显,因为他们大多已失去对农村的归属感。从农业劳动技能角度看,68%的新生代农民工缺乏基本的农业生产知识和技能,其中更有27%的新生代农民工从来就没有干过农活。

    较低的收入与日渐明显的市民化消费愿望之间的矛盾,让许多中国新生代农民工很“纠结”,他们对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感。

触摸农民工的打工生活与城市梦触摸农民工的打工生活与城市梦

尴尬流动城乡间 缺乏归属感

    他们希望跳出“农门”进“城门”,像城里人一样生活。然而,他们却有更多的困惑与迷茫。向往城市,却不被城市接纳;根在农村,却与农村日益疏远。

为改变,他们进城寻求“机会”

    很多90后年轻人抱着寻找“机会”的心态来出来找工作,他们希望寻找自己心目中的“机会”,对工作注重环境、福利等。“情愿打散工,也不愿当流水线工人。”广西天等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黄桂德认为,90后不愿上生产线,并不是不能吃苦耐劳,而是他们有更多自己的想法,希望未来有所发展。

为发展,他们重视子女教育

     把子女留在家里,则出现数目庞大的“留守儿童”,家庭教育严重缺失;把子女带在身边,则成为浩荡的“流动儿童”,学校教育又出现巨大困难,这是新生代农民工遭遇的窘境。靠自己打拼出来的农民工,对子女的期望近乎疯狂,都表示将全力投入子女教育。

为子女,他们回乡另谋出路

    在外务工人员王磊打算到儿子要读书的年纪,就结束打工日子,举家回老家发展。“学门手艺,比如修车,在我们那边开个修车铺;老婆卖卖衣服,比打工强多了……”

    心怀梦想、体面劳动、尊严生活,正成为新生代打工者的真实剪影。他们不甘心只做一名流水线上的工人或巨大“工业机器”中的一颗“螺丝钉”,他们想活出自己的精彩。

用工荒——现实与理想的落差用工荒——现实与理想的落差

用工荒折射“打工经济”新变化

半截子城市化之忧

    年年春节后出现的用工荒是农民工问题的集中表现。造成用工荒的原因很多,其中半截子城市化导致的农民工就业高脆弱性是重要原因。如果不能够实现真正的市民化,如果在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得不到合适的安排,仅仅一张城市户口证并不能真正农民工解决问题。用工荒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政府、企业以及民工自身,都有要承担的责任。

     用工荒带给企业的不仅仅只是负面作用。用工荒正在倒逼中国加工企业进行产业转移和技术改造,或是将企业转移到中西部劳动力供应地,或者改进技术,减少用工数量。长远来看,将促动中国经济发展。

    用工荒年年出现,年年引发热议。用工荒不仅仅反映中国劳动力转移已进入“刘易斯拐点”,更意味着抱着城市梦进城奋斗的千百万进城务工人员梦想的破灭。他们或许眼高手低,或许蓄势待发,但不可否认,他们都是为了梦想而努力的一群人。虽然城市化进城不可逆转,需要付出代价,但希望这群人不要成为半截子城市化进程的牺牲品。

如何看待农民工的城市梦
1.城市梦破碎谁是主要责任?
农民工,眼高手低
企业,待遇低工作量大且低级
政府,没有相应扶植政策
2.用工荒出现的主要原因在于?
半截子城市化
农民工和用人单位信息不对称
说不好

经济观察

90后农民工物质精神要求高

    拒绝加班、追求自我,90后农民工逐渐成为劳动力市场的主力。与老一代多看重挣钱养家糊口不同,90后农民工更注重工作和生活的质量,“合心”4成为他们找工作的标准。

中国广播网

中国年度“用工荒”折射城镇化进程困境

    春节过后,中国各地的“用工荒”再次出现,类似情况近年来屡屡上演。一些专家和学者认为,每年的劳动力大规模对接反映中国劳动力的流动性仍很大,城镇化进程仍存在一些困境。

新华网

应建立农民工流动档案卡

    跟着农民工的流动来进行政策上面的配套的改良是解决结构性用工荒的关键,建立农民工的流动档案卡,能够有效的让财政跟着农民工的流动走,有效地把转移支付建立起来。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

解决务工人员的深层次需求是关键

    切实留住务工人员的人和心,创造有利于外来务工者融入当地生活的条件是当务之急。

经济参考报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