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豆调查]补贴不及亏损 大豆企业不收豆

2010年03月20日 21:35  热点推荐 我要评论

   记者:“这里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家大型的大豆加工企业的收粮现场,按理说,春节前后的几个月本来应该是大豆收购的旺季,企业的管理人员说,往年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来送大豆的车从这里要排出一两公里远,可现在这里却是冷冷清清。”

 

在哈尔滨市这家大型的大豆加工企业记者看到,厂门口醒目的位置贴出了停收大豆的通知,往年这个时候需要加班加点的车间生产线,现在也已经全部停产,闲下来的工人们都在院里扫雪。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哈尔滨市另外几家规模以上的大豆加工企业,都是同样的状况。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黑龙江大豆加工企业负责人 :“(国家规定的大豆临储价格)最低收购价是1.87元每市斤,价格和进口大豆成本相差400元(每吨),国家补贴160元,刨去这个还亏200元左右。”

 

大豆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进口大豆和国产大豆之间的价差过大,目前进口大豆到港的价格是每吨3300——3400元左右,而国产大豆规定的最低保护价是每吨3740元。虽然按照国家的政策,大豆加工企业能享受每吨160元的补贴,但仍然弥补不了价差。企业每加工一吨大豆,就要亏损200多元。 据黑龙江省大豆协会的统计,目前黑龙江省70多加规模以上的大豆加工企业绝大多数已经停产,并已全部停止收购大豆。

 

 

责编:程振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