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岸线调查]工业城市“旅游化” 西海岸究竟如何定位?

2010年05月31日 09:3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我们继续海南海岸线的系列调查。从海口到三亚的海南岛西线,被称为海南的工业走廊,从1988年以来,海南省就做了这样的定位,东线重点发展旅游业,西线重点发展工业,20多年来形成了如今海南工业向左,旅游向右的发展格局。那么,在这次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东线沿海各地海岸线纷纷被瓜分一空的时候,海南西部海岸线的情况如何呢?
    这是被称为海南西部工业重镇 东方市的一条海滨公路,沿着这条海滨公路从北向南行驶,记者见到,沿途也开始了高档旅游度假酒店项目的开发建设。
    记者:“这片地你知道征来做什么用吗?”
    海南东方市剪半圆村村民翁尾弟:“征来做房地产的啰,从南边也征,北边也征,全部征完了,附近都全部被征光了。”
    这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村子的土地紧靠北黎湾,整个海湾上有几公里的水田和耕地,这次都将被征用变成高档旅游度假区。
    海南东方市八所镇新北村村民:“这片地开发来是搞那个,开发那商品房,跟大酒店,五星级大酒店。”
    记者:“问:项目名称叫什么?”
    村民:“叫碧海云天。”
    记者:“这一片地牵涉到多少村民的地啊?”
    村民:“一千多户的人,一千多人口的耕地哦。”
    在东方,不仅新征土地加紧投入旅游建设开发,而且过去征用的工业用地,在这次国际旅游岛开发中,也变成了旅游开发用地。
    海南东方市八所镇新北村村民王荣英:“他原来是中石化这个地,等后来呢,中石化没有钱来开发啰。”
    海南东方市剪半圆村村民翁尾弟:“他现在又要征。”
    记者:“政府征来做什么?”
    村民:“他老板搞房地产出卖的嘛。”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处于海南最西边的东方市,希望通过北部沿海地区吸引过去一批投资,建设旅游房产。与东方相比,西部其它县市的情况又如何呢?从海口往西到三亚的海岸线上,分布着临高、儋州、昌江、东方和乐昌五个县市,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靠近三亚的乐东县和靠近海口的临高县、儋州市等地,在这次旅游开发中更占据优势。在去往这些地方的沿海公路上,紧随火热的东线海岸圈地之后,这些地方也正在变成开发商抢手的乐土。
    村民:“这个都是我们村里面的地,全部都是,这是白马井的开发区,征了2000到3000亩。”
    儋州市在白马井镇规划面积457.52公顷,决定用20年时间在沿海打造一个滨海新区,不久前已经开工,而拥有137公里海岸线的临高县,旅游业的开发也在悄然兴起。而乐东县将自己融入大三亚旅游圈,计划用12年时间在14公里长的海岸线上,打造一个滨海旅游度假区。

    海南海岸线调查
    东方市:征地砍树一棵只赔2元

    在海南这轮国际旅游岛的开发中,海南北部、东部、南部的旅游项目和房地产开发的快富效应,大大地刺激了长期以来以工业作为发展定位的海南西部城市,于是海岸线的开发,开始势不可挡地向西海岸辐射,一些海边的林地也在被征用范围之内,继续来看记者的报道。
    与火爆的海南岛东线开发相比,地处海南最西边的东方市,沿海开发冷清了许多,但是,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这里征地的步伐一样的紧锣密鼓,海边的林地也在被征用的范围内,而且征用海边的林地,每棵树赔偿的价格更是低得惊人。
    海南东方市八所镇剪半圆村村民王思珍:“他是说两块钱一棵树,他就把你这些林地全部拿去卖给人家当地皮,这里是有很多树,以前都是树,而且里边都是水田,那边都是园。”
    王思珍告诉记者,距离海边仅500米的这片林地,共有182亩,延续到整个剪半圆村,共有300多亩,这片林地是他们在1982年种植的,20多年过去了,这些树木的直径普遍都在80公分以上,成材的树木保护着他们的村庄不遭受台风的侵害,而现在林地要变成商品房用地,每棵树的价值竟然不如一把白菜的价钱。
    海南东方市八所镇剪半圆村村民王天琼:“一棵树的钱是两块。土地钱还没有,我卖这13亩是3千多块钱。”
    八所镇新北村村民王荣英:“他给青苗钱,不给地皮钱,我那里是4亩多。”
    记者:“4亩多是多少棵树?你算过吗?”
    村民:“他跟我算是400多亩,400多棵。”
    在东方市政府1982年颁发给这些村民的林权证上,这样写道:自留造林地不准出卖出租,农民自己种的各种林木,可以自行处理,然而在这场旅游开发热潮中,无论土地还是其它赔偿,农民只能被动接受。
    海南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王向和:“我认为这个也是不符合土地征用的相关法律规定的,首先就没有维护农民的利益,没有把农民的利益放在他的心上,明显把农民放在了无足轻重的位置上,这显然是不对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