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一个孩子的归宿(3010.1.15)

2010年03月10日 11:10  我要评论

    节目开始之前我们先来看一段录像,记者跟随一位姓郑的女士去汕头看望她的孩子,没想到却出现了这样的场景。

    现场 孩子大哭

    郑女士是这个孩子的亲生母亲,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应呢?有一首歌里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可郑女士说,她现在一听到这首歌就揪心。

    郑少香:(有时候)在家里,小孩要唱这首歌我都不让他们唱,他们唱了我就想起莉芸了,我就忍受不了,不让他们唱了。

    莉芸是郑少香的小女儿。郑少香说,自己的这个女儿,命运实在是太坎坷了。那是2003年3月的一天,汕头市鮀莲街道的村民,在路边发现了一个被遗弃的孩子,这个孩子就是刚出生才20多天的莉芸。

    郑少香:小孩的爸爸拿一瓶奶粉到隔壁村的门口,路口(把孩子)放在那里,他守在一边,不久就有人抱去了。

    郑少香说,之所以把刚出生20多天的女儿放在路边,是因为听信了一种迷信的说法。

    郑少香:抱出去一下再抱回来,对莉芸以后的各种方面都是有好处的,就是一种迷信说法了。

    莉芸的姑姑赖秀珍:说她(莉芸)生辰八字不好,来到他家就(家)散了。给人家他(家)就不会散。

    家里打听到莉芸是被一位好心的老婆婆抱回了家,送出几天后,由莉芸的姑姑出面又把莉芸要了回来。

    姑姑 赖秀珍:他(莉芸) 出生后20多天放在他乡,也是我把她抱回来的。

    莉芸是家里的第三个孩子,上面还有两个姐姐,莉芸的父母一心想要生个男孩,莉芸抱回来后夫妻决定离家外出逃避计划生育政策,莉芸就由爷爷一直来抚养。十个月后,莉芸的弟弟出生了,夫妇俩很高兴,又回到了家乡,可是原本不高的收入抚养起四个孩子,非常吃力。到了莉芸四岁的时候,相隔不远的潮阳区一户人家前来打听,问是否同意把莉芸领养走。

    郑少香:潮阳(那家人)生四个男孩,他想要个女孩,才来我家抱的。

    小莉芸跟爷爷奶奶长到四岁,因为两位老人年纪大了,也没有生活来源,只好眼睁睁地看着莉芸送给别人抚养。

    莉芸的爷爷 :给人家的时候我跟我老婆哭了五天,关起门来哭,很惨的,因为小小的就抱在身上。

    郑少香说,之所以狠心第二次把莉芸送出门,是因为看到对方的家境不错,莉芸应该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郑少香:经常打电话,跟潮阳的养母跟她说,要好好待她,要像亲生女儿一样。

    然而两年后,当再次见到莉芸的时候,郑少香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莉芸的身上伤痕累累,甚至已经奄奄一息。

    郑少香:在送她的时候,都是活蹦乱跳的,很讨人喜欢的,抱回来的时候变成这样了。

    原来,莉芸被送走后,赖家人时常牵挂在心,尤其是莉芸的表姐赖燕娜。

    赖燕娜:像我这样也是领养的,但是我生活得很好,比过她,觉得自己幸福得多了,

    每一次去看望表妹,赖燕娜都会发现莉芸身上有挨打的痕迹,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

    赖燕娜:我就觉得一想起来就想哭。

    莉芸的姑父:开头我不相信有这回事,(女儿)哭了两三次,她妈妈跟我说肯定有事的。

    当莉芸的爷爷、姑姑、姑父赶到莉芸的养母陈凤吟家才发现,情况比他们预想的还要可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