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二十年前的约定(2010.2.22)

2010年03月11日 11:18  我要评论

    对于我们来说,户口意味着什么,也许能说出很多种,户籍的管辖地、就学的地点,甚至有人说证明自己的存在,在上海有一位张先生,现在每天都在为户口的事焦虑着。

    张晔:我现在等于就是一个没有户口的人,我将来结婚,如果有了孩子的话,我孩子的户口也没有处落。

    张晔今年已经30岁了,其实他并不是真的没有户口,他的户口登记在上海浦东一套一居室的房子里,可他为什么说自己是个没户口的人呢?

    张晔:我现在的户口就在这个房子里,新的房东现在催着我要把户口迁出来。

    原来几个月前,张晔已经把房子卖了,当时,他还和买主签了协议,三个月内将户口迁出,还扣了两万元房款作为押金,可三个月早就过去了,张晔却迟迟没有把户口迁出来。

    张晔:他隔三差五的就会给我打电话,但是我也非常为难,因为我也没有办法迁出来,没有办法迁。

    在卖房之前,张先生原本计划将自己的户口迁到父亲的房子里,可没想到落户口的时候出了问题。

    张晔的父亲 张述鼎:迁到这里,不可以。现在叫我们进退两难,现在是走投无路了,怎么办呢,我儿子户口没有了。

    房子的买主不断地催促张晔把户口迁出去,可父亲的房子又落不了户口,这让张晔左右为难。儿子将户口迁到父亲的房子里,这应该是很正常的事,而且看起来他的父亲也愿意让他落户,那张晔的户口为什么就落不了呢?

    张晔的父亲张述鼎住在桂巷新村一套60多平米的房子,2009年3月的一天,张述鼎正在家里招待几位来探望他的老同学,突然听到有人敲门的声音。

    张述鼎:一看,浦东区法院送来的传票,一看什么,要求叫我,强占房子,要我迁出去。

    法院的传票让张述鼎大吃一惊,自己在这套房子里住了二十多年,怎么突然有人说他是强占房产,还要他立即迁出去呢?

    张述鼎:我一辈子都是老老实实在做老师,一晃变成做被告了,眼前都是一片漆黑的,自己好端端住在这里面,他叫我们搬出去,能搬到什么地方去啊。

    张述鼎老人说,对于住了二十多年的房子,自己对它早就有了感情,现在年纪大了,更是从没想过要搬,而且这套房子虽然看起来普通,但对他们家来说却是很有意义的。

    张述鼎老人的曾祖父十分推崇西方教育,1921年,曾祖父把年仅21岁的女儿张继英,也就是张述鼎的姑婆送到美国留学,这一去就是将近半个世纪。

    张述鼎:我姑婆,在上海是叫中西女中,现在叫圣玛利亚女中学习,后来通过清华大学到美国去留学。

    后来,张继英和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生物学教授许骧结了婚,上世纪80年代,年届八旬的许骧夫妇抱着叶落归根的想法回到了中国。经过一番周折,姑婆在上海找到了张述鼎的父亲,到家里串门儿的时候,却看到一家8口人全挤在一个22平米的小房子里。

    张述鼎:一间大的是我爸爸妈妈住在前面,我爱人和我儿子用木板隔一个小的,里面没有窗的,就住在后边,我哥哥住在另外一件小房间里面,大概六七平方。

    张述鼎说,父亲和姑婆年龄相差8岁,小时候关系就很好,当时姑婆张继英提出,要帮他们这一家人改善居住条件,后来经过多方打听,在1984年,姑婆用外汇购买了桂巷新村的这套60多平米的外销房。

    张述鼎:这个房子是1984年我姑婆用外汇大概400块一平方,总价两万六千块买下来的,当时是全新的房子,当时照片上还有围栏,现在都拆掉了,我们从85年搬进去一直住到现在。

    张述鼎一家在这套姑婆买的房子里,已经住了二十多年,现在怎么突然变成了强占,要他们立即迁出去,起诉张述鼎老人的并不是个人,而是苏州海外联谊会。

    苏州海外联谊会代理人 杨卢影:理由就是产权,产权是海外联谊会的。海外联谊会对这个物权享有占有、使用、分配的权利。

    房子是张述鼎老人的姑婆买的,怎么产权变成了苏州海外联谊会的呢?事情还得从1980年,张继英和许骧夫妇回国后说起。

    原苏州市政协副主席 统战部长 盛家振:苏州海外联谊会主要是和海外的朋友广泛的联系,包括海外的社团联系。

    盛家振,原苏州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当时负责海外联谊会的部分工作,盛老先生回忆,张继英夫妇在苏州定居后,苏州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当时的海外联谊会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

    盛家振:她生病了,我们去看她,送她去医院,请最好的医生给她看,她生日,过年,她每次过生日,我们都在苏州饭店请几个好友一起吃饭,逢年过节我们都参加,给她送一些小礼物,我们也把她当自己人,她也把我们当自己人。

    张继英和许骧夫妇回国后的第二年,许骧就去世了,张继英一个人在苏州,又已经八十多岁的高龄,当时苏州海外联谊会帮助她料理了丈夫的后事,并在之后的十多年里,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精神上,都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张继英。盛老先生记得,当时,张继英非常热心参加社会活动以及慈善事业。她资助苏州大学附属医院增加病房,在苏州大学设立奖学金,资助捐款给苏州少年宫,还捐款给苏州海外联谊会设立基金。

    盛家振:她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她把她家里祖传的明四大家仇英的扇面,她捐给了上海博物馆。

    张继英回国后,置办了两处房产,一处是在苏州海外联谊会的帮助下,在苏州南林宾馆旁新建的小别墅,另一处就是上海桂巷新村的房子。1996年,张继英通过公证的形式将这两处房产都赠给了苏州海外联谊会。

    原来,张继英,也就是张述鼎的姑婆,早在十多年前就将房子捐赠给了苏州海外联谊会,也就是说,这房子的产权是苏州海外联谊会的,现在苏州海外联谊会打算收回房子,因此将张述鼎老人告上了法庭,要求他迁出房子。说起来,苏州海外联谊会的要求也算是合情合理,不过对苏州海外联谊会的说法,张述鼎老人并不认同,他说,他从来就不知道姑婆将房子送人的事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