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第三只眼(2010.4.20)

2010年04月23日 16:53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2010年3月5日,浙江省丽水市下起瓢泼大雨,晚上九点半之后,市区最繁华热闹的一条商业街——中山街上的店铺陆续结束一天的营业,人们匆匆踏上回家的路,然而,就在这电闪雷鸣的雨夜之中,在这条人来人往的街上,一起震惊浙江省的特大盗窃案悄然发生。

    2010年3月6日早晨,丽水市尚兴祥金店。

    金店店主 尚兴祥:当时门一打开,看到里面一片狼藉,橱窗,值钱的柜子,柜台的门都全部被撬掉,值钱的黄金钻石全部都没有了。

    金店店主的女儿 尚虹:橱窗全空掉了,我坐在车上我就下不了车,我眼泪就掉下来,我想这回完蛋了。

    这天是个星期六,早上8点多,丽水市莲都区公安分局接到报案,金店清点,店内被盗物品包括大约6公斤黄金首饰和47枚钻石戒指,其中有三枚钻戒的单价很高,每枚都在20万元以上,总损失超过200万元。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公安分局 刑侦大队 副大队长 李俊勇:这个案件发生一下子在我们整个丽水市就传开了,影响很大。

    警方封锁案发现场。

    这起特大盗窃案震动整个丽水市,其他店铺也人心惶惶。要说,金店的安保措施都十分严密,况且是闹市区的金店,除了防盗门窗,还有监控探头,每天晚上店主尚兴祥还亲自住在店里值守,这犯罪分子如何能得手呢?

    3月5日晚21:30,金店正常关门。

    金店店主 尚兴祥:我把我老婆跟我女儿送回家过夜的,本来我自己每天都是要过来在店里守夜的。

    按惯例,把老婆孩子送到家之后,店主尚兴祥都会尽快返回店里值守。但是,那天晚上却是个例外。

    金店店主 尚兴祥:那天晚上下得雨大,又买了两包米,我老婆叫我帮她拿回去,当天晚上我们回了家就没有到店里来看夜。

    金店店主的妻子 谢珠英:我说这么多年都没关系,一个晚上总没关系吧。好了,就在家里,他洗洗澡,泡泡脚,好了,就没出来。

    可偏偏就在这一晚出了大事。警方勘查,金店临街的大门完好无损,犯罪分子是从旁边的巷子绕到金店后面,撬开金店后窗潜入店内的,整个作案过程十分老道。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公安分局 局长 谷江南:经过了初勘,我们发现是戴着手套作案的,那么进入室内以后,他第一个动作就是把视频监控给破坏掉。

    从后窗进去是一个小阁楼,金店的监控系统就设在这里,犯罪分子一进来就掐断了电源,砸毁了显示器,整个营业大厅的监控录像系统立刻瘫痪,没能录下犯罪分子的任何踪影。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公安分局 局长 谷江南:那么经过仔细的勘查,工作人员终于发现地面上有比较模糊的几个脚印。

    经过分析,现场的脚印只有一种,警方初步判断进入现场盗窃的是一个人。随后勘查人员根据这些脚印,还原了盗贼在店里行窃的路线,却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公安分局 刑侦大队 副大队长 李俊勇:他的脚印分布很有特点,他一进去就往贵重的那边去了。这边放一些便宜一点的首饰,一些东西的(柜台),这边就一点脚印就没有,这就说明这个案犯之前他可能也经过精心的踩点。

    从脚印上看窃贼目标明确,作案过程直截了当,没有在现场留下更多有价值的线索,而案发当晚的天气情况更让外围的勘查工作雪上加霜。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公安分局 局长 谷江南:风大雨急,而且电闪雷鸣。那么周边基本上没有什么痕迹留下来。

    从现场情况分析,这个窃贼预谋已久,作案过程迅速,而且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现场留下的线索十分有限,破案难度极大。莲都区公安分局立即启动严重刑事案件侦破预案,第一时间调集全局警力,分工成立了现场勘查组、视频侦查组、案件调查组等共六个小组,大家分头询问金店员工和他们的亲朋好友,走访周围的商户和住户,摸排全市的旅馆和出租屋,对任何一点可疑迹象都一查到底。在这六个侦查小组当中,视频侦查组被大家寄予厚望。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公安分局 局长 谷江南:因为我们考虑在没有任何线索的情况下,唯一的能让我们可以依赖的,或者是我们能够走下去的,那也就是说视频监控。

    由于金店内的监控系统被破坏,没能捕捉到盗贼的任何踪影,但是,尚兴祥金店附近,店铺林立,还有银行和大商场,门口都安装有监控探头,案发前后,这些昼夜工作的电子眼睛一定看到过窃贼的身影。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公安分局 刑侦大队 副大队长 苏浩:如果要突破的话,在视频上突破的话,首先对中心现场的视频要做到无缝覆盖,每个地方都要有视频,要不然的话,这个东边有,西边没有的话,那么还是会让疑犯从西边这个方向会走掉。

    民警收集沿途所有单位,案发前后能拍到街面的监控录像。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公安分局 局长 谷江南:以这个发案点为中心,向周边三到五公里辐射,将所有的公共的视频监控的资料和一些单位的店面的一些录像资料统统把它刻制。

    这些各种角度的监控录像合起来,几乎覆盖了案发现场附近的所有路面,可从这些录像里分辨出犯罪分子,无异于大海捞针。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公安分局 刑侦大队 副大队长 李俊勇: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很难甄别,而且当天夜里雨下得很大,很大的,每个人都是雨伞撑起来的。清晰度很低,很难甄别。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公安分局 局长 谷江南:这个工作量是非常之大的,复制这个监控,这个硬盘的需求量是非常之大,而且对人手要求也是非常之多,那么可以说在那几天,我们把市里所有的硬盘全部买空。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