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法]我不想当博士(2010.5.21)

2010年06月08日 14:04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女青年,博士在读刚刚半年,却突然提出退学,而令人不解的是,学校方面千方百计试图挽留她继续完成学业。甚至不惜将她告上法庭,用打官司的方式来挽留学生?天下竟然有这等好事?我们来看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2009年1月的一天,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民事案件。原告是享誉国内外的名牌高校—上海交通大学。被告是一名曾经在交大学习生活了五、六年之久的学生,名叫叶楠。庭审当天,被告叶楠没有出庭,她的父亲和代理律师代为参加了法庭辩论。

    我认为交大如果不违反自己的承诺,以后的所有事情都不会发生。

    我让你回来读书,让你继续获得知识,有什么不可?

    攻读博士是一个教育和受教育的一个关系,它不是一个商品,它是一个学习,传授经验、知识的这么一个过程,就这个人身性的事物,

    如果说是叶楠她以这种方式,提出不继续履行这个协议,那对交大的管理秩序是一个伤害。

    比如你结婚,两个人结婚,如果我不结婚了,我能不能要求对方承担这个违约金。

    交大党委为了维护这样一个协议的严肃性,它提出这样一个请求,希望法庭在综合本案事实的基础上,能够支持交通大学的请求。

    这种现象合法成立的话,那是不是我高中退学,我本科退学,学校都可以和学生约定这样的违约金?这显然是一种非常荒唐的校方的一种管理的手段。

    上海交大想让叶楠回到学校继续读博士,否则要交纳一笔违约金;叶楠一方的意思呢,读不读博士就和两个人结婚一样,完全取决于自愿,交违约金很荒唐。一方是享誉海内外的名牌学府;一方是风华正茂的才女,究竟是什么样的矛盾?让他们义无反顾走向法庭呢?要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还得从叶楠考大学那年讲起。

    出于种种考虑,叶楠拒绝了和记者面对面地交流,但从电话采访中,依然能够感受到她是一个性格倔强,非常有主见的年轻人。叶楠来自安徽的一个小城市马鞍山。

    因为父母是知青,我是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在外地读的,我是家里面是独生女儿,母亲基本就等于是下岗,我爸爸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公务员。

    尽管家境普通,但聪明好学的叶楠从小学习就不用大人操心,在班里一直是名列前茅。

    小时候因为家里的亲戚带我去逛过交大的校园,那么觉得这个大学给我感触很深、很大、很漂亮,我就立志要考一个名牌大学,我要考回上海,我要考交大。

    孩提时代关于交大的记忆让叶楠印象深刻,1998年,当她参加高考时便毫不犹豫的在志愿栏填上了上海交通大学。

    高考是考全国卷,是六百二十分吧,第一志愿填的是交大。

    凭着高分叶楠顺利地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虽然学业繁重,但勤奋的叶楠仍然努力保持着优异的成绩。2002年,叶楠直升硕士;2003年,她又作为交流学生,接受上海交通大学的公派,前往美国密歇根大学留学。

    密歇根大学在交大的优秀学生中,挑选了叶楠,你有没有通过考试啊、GRE考试,你平时的成绩分是多少啊,就是根据这个来挑选的。

    2004年叶楠圆满完成美国的学业,学成回国;2005年,她硕士毕业。

    因为根据共建协议呢,双方是互相承认学分的,就是叶楠在交大学研究生的学分,它(密歇根)承认,那边也都通用,把那边的学分学完,就获得两边的学位。

    就这样,叶楠同时获得了交大和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两个硕士学位,并且继续在交大攻读博士学位,一路走来,她的学业可谓一帆风顺。但令人意外的是,博士读了半年,叶楠却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退学。

    成绩优异,前途光明的博士研究生叶楠,在读博期间出人意料的提出了退学申请,叶楠为什么会作出这样的决定?她与校方又产生了什么样的争执,并最终闹上了法庭?说起这件事儿,叶楠的父母也表示非常遗憾。

    我们何尝不想让她再读下去,而且她本身都是直升的。

    是我们自己负担了叶楠的生活费,我们把家里所有的积蓄都用完了。

    叶楠在美国攻读硕士期间,生活费用全部自理,这让叶楠的家庭不堪重负。

    当时我一年的家庭收入在2004年的时候,叶楠的妈妈下岗,我只有一千八百多块钱的工资,两个人加起来就两千元多一点。

    叶楠说,自己在美国读书期间,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父母也不得不为此省吃俭用,这让她十分内疚。

    我看到我妈妈生肝炎舍不得住院,我心里面感到做女儿,读书读到博士了,可是做女儿很失败。

    回国后,叶楠又回到交大继续攻读博士,可是,家里又发生变故,叶楠的妈妈生了一场大病,在深深的自责中叶楠下定决心,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退学找工作赚钱。

    对叶楠来讲,读博并不是难事,半年时间修完了,整个博士阶段的基础课程,但是人总是先要生活。不生活怎么办?

    然而,事情却远没有叶楠和她的父母想象的那么简单,就在叶楠正式向上海交通大学提出退学之时,校方给她们的答复却让这一家三口非常的不理解。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