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三评教改纲要——世界一流大学如何炼成?(2010.3.3)

2010年03月04日 10:37  我要评论

    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加快建设一流大学,《教改纲要》征求意见稿,两百万网友怎样献计献策?《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教育改革的话题。人才培养不利、机构臃肿,这几年社会对于大学教育的批评声不绝于耳。我们的大学到底怎么了?目前中国的大学教育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在这一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当中,关于大学改革的内容备受公众的关注。大学怎么改?一流的大学怎么创造?一流的人才怎么培养?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评论员是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主任张力先生以及我们的评论员张鸿,同时您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新的规划纲要关于高校改革是怎么规定的。

    中国的高等教育面临哪些问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指出症结,人才培养质量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缺乏世界一流大学,(征求意见稿)提出,对高校实行分类管理,发挥政策指导和资源配置的作用,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

    核心举措包括,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其中,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高校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成为各界讨论的焦点。

    袁贵仁(教育部部长):要改变目前直接管理学校的单一模式,改由综合运用立法、拨款、规划、信息服务、政策指导和必要的行政措施,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

    1999年,我们开始实行高等教育扩招政策,高等教育规模从原来的不到700万人增加到现在的2979万人,位居世界第一位,而这次的(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提出,(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实现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的人数将比2009年翻一番,这意味着十年后,我国将有两亿人大学毕业。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表示,纲要稿件是高教界渴望已久的政策,使高校重新回到尊重学术自由的轨道上去,就好比当年的农村改革将务农自主权还给农民,高校获得自主权必将释放出巨大活力,培养出一代代创新人才。

    三评教改纲要

    世界一流大学如何炼成?

    主持人:首先我想请问一下张主任,您作为这个纲要小组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个成员,您非常了解这个纲要整个的一个出炉的过程,那您认为这个纲要针对大学改革的主要的思路当中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张力:我觉得这次纲要本身的一个最明显的特色就是,用了差不多三分之一的篇幅来谈改革,也就是它是一个高级改革大旗的纲要。为什么要出台这个纲要?党中央、国务院有一个重要的考虑,就是我们想要在2020年前建设一个人力资源强国,同时为了建设这样一个人力资源强国的话,我们大学现在目前存在的一些体制机制性的障碍,就必须能够有突破性的克服,不这样的话,我们的大学,就刚才你说的,就很难适应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要。所以我觉得这次纲要对大学改革的亮点,实际上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教学的改革,还有一个就是教育体制的改革。教学的改革,讲的是人才培养,科研开发和社会服务当中,怎么能够把它一体化。然后在人才培养方面,怎么能够特别突出创新型人才培养。而体制改革解决的是政府怎么管学校,大学怎么自己去依法自主办学的这么一个过程。

    主持人:刚才张主任谈到了这次改革最大的一个亮点,张鸿,那你最关心的是哪一点,哪一个方面?

    张鸿:张主任可能关注的是很全面的,整个的一个教改,那我个人可能更关注的是这个要高校办出特色。

    主持人:特色。

    张鸿:为什么我会关心这个呢?就是我最近几年一直在奇怪这个事,我原来上学的那个学校,它是一个专业的财经类学校,但是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综合类的学校,我有一个同学他在一个冶金类的一个中专里面任教,现在据他说他那个学校成了一个综合类,文理全都收的,而且里边不仅有会计,有计算机专业,这个还通用还好说一点,然后也有咱们新闻专业,甚至会细化到有播音主持专业。

    主持人:这是很普遍的。

    张鸿:对,就是现在的大学都在求全,求大,这个当然可能和整个的考评的这个办法是相关的,刚才在私下里交流的时候,张老师也说,可能国际上有这种排名,可能会有专门的一些专业的,相对专业的排名,如果有这样的排名的话,包括我们自己的这样的专业的考评,如果能建立的话,那可能这些学校就不必要都去做那种又大,又全面,然后呢又,它不是术业有专攻的那样的一个学校;还有一个我个人关注的就是倾斜。

    主持人:倾斜。

    张鸿:就是东部的这个高校招生的时候要向西部招生的时候倾斜,因为很多优势的教育资源在东部,然后我们年年做新闻的时候也知道,很多重点的高校,它在本地的招生计划要占到70%,80%等等,那对中西部地区就是不公平,所以说我关注的其实就是两点,一个是公平,还有一个就是资源怎么分配。

    主持人:今天我也特地连线了一位在校的大学生,现在我们通过视频的方式来跟他联系一下。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