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 三评教改纲要 义务教育如何“人人平等”?(2010.3.2)

2010年03月03日 00:38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三期系列节目:《三评教改纲要》之一

  ——义务教育:如何“人人平等”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在这份被誉为未来十年中国教育改革路线图的纲要当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被明确地提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长期以来,因为教育资源不均衡而引发的“择校”、“条子生”、“疯狂奥数”等现象从来就没有淡出过人们的视野,它也成为了家长和学生以及社会反响最为强烈的问题。那么,新的教改纲要能否终结我们提到的这些择校风、奥数班、小升初蹲坑班等等的这些怪现象?如何实现孩子在义务教育面前的“人人平等”?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特邀嘉宾国家督学、北京市十一学校李希贵校长、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共同评论。

  历时一年半,数十次驿道,我们进入新世纪的首个教育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布,问计于民,教改路线图传递出哪些新信息?

  朱之鑫:教改缩小校际差距 解决择校难题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到了那个时候,义务教育可以全面地普及,高中阶段的教育的普及率可以达到90%。高等教育的入学率要达到40%,向普及化迈进。

  何帆:城乡差异和地区间的差异是最值得关注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这份纲要里,对问题的概括还是比较全面的。在谈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时候,他讲到了我们现在遇到的城乡间的差距,地区间的差异,还有不同学校间的差异。在这三个差异里,其实城乡差异和地区间的差异是最值得关注的。根据2007年的数字,北京一个普通的小学生平均每年要花的公用经费是2950,上海大概是2800块,贵州是198块钱,北京是贵州的15倍,这个差距是很大的。

  中国现在的教育的现状是真好,巴西的一个副总统参观了北京的史家胡同小学,感动得不得了,回国之后就流泪了,说巴西能够有这样的小学该多好。但事实上巴西的义务教育从某个角度来说,做得比我们好,巴西的联邦财政里有18%是用于教育的,州财政里有25%用于教育的,贫困户可以领这个助学金,如果农民的子弟进城之后,办个转学手续就马上可以进入公立学校。而中国现状是差的太差,所以这是需要均衡发展的,这份纲要就是要专门针对这个问题。

  李希贵:最迫切、最难解决的是校际之间的差距

  (国家督学 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从国家层面上来说,我们要特别关注城乡和区域差距的缩小,但是我们身边最迫切,最难解决的是校际之间的差距。因为一说学校的改变,它不是仅仅靠资源的整合能够完成的,尽管纲要从四个方面提出了解决校际之间差距的一些非常好的措施,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即使这四项措施全部到位,对于一个学校的改变也需要时间,也需要耐心。它从学校的管理水平,学校的文化建设,校风和质量的提高,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所以我们说学校校际之间的差距的缩小,让我们家长特别关注,这是我们有着切肤之痛的问题,所以我们在这一点上,第一要深入研究解决的措施,在微观上还要研究学校解决的办法,另外我们还需要一定的耐心。

  何帆:均衡发展中的均衡不是均等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择校的问题上,家门口的学校跟一些传统的名校各方面条件都一样,这是不可能的。比如像北京四中只有一个,而我们家门口的一个区级中学是很烂的,你要想把这个区级中学变成四中是很难的。对于这个问题,李希贵校长是专家,他肯定有更深切的体会。即使把硬件配备齐全了,名校还有历史传统和品牌资源等等优势条件。但是话说回来,要想把四中变成芝麻街中学很容易的,你只要限制四中的发展,它就慢慢地退步,变成芝麻街中学了,但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我们在讲到均衡发展的时候,这个均衡它不是均等。我们现在好的学校还要继续发展,还要跟上国际上一流的那些中学。在经济学上有一个术语叫帕里托改善,就是不让现在已经好的退步,但同时要让差的要跟上,这就是我们所要关注的。现在一谈到择校,很多家长都有意见,因为现在择校很难,而且要交择校费。但是要是再同时去问这些家长,问他们是愿意让小孩上芝麻街中学,还是上四中,家长们肯定还是希望让自己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所以当政府要倾听民意的时候,这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大家呼声。就是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四中,而不是千篇一律的芝麻街中学。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