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衍德: 狠抓三个重点 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增收

2010年03月01日 09:50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本期嘉宾:农业部种植业司巡视员 曾衍德

    主持人: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以及不久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2010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2010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按照“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的要求,做到“两个千方百计”和“两个努力确保”,也就是说千方百计保持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千方百计保持农民收入增长在6%以上,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应该说,通过这些部署,我们已经看到2010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总体目标。那么,我们如何具体去实现这些目标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聚焦三农》栏目邀请农业部相关司局的负责人走进演播室。敬请收看三农观察系列节目——《春天的声音》。

    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农业部种植业司的曾衍德巡视员,曾司长好,欢迎您来到我们演播室。粮食是一个大问题,农业部提出的部署中,要求做到两个千方百计,首要的一条就是千方百计的要保持粮食产量在一万亿斤以上。提出这样的一个目标,它的背景和意义体现在哪儿?

     农业部种植业司 曾衍德巡视员:
常言道,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去年我们战胜了两场特大的旱灾,实现了粮食连续六年增长,提整了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再一点就是我们为促进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物质的支撑。大家都知道,今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最关键的一年。农业,尤其是粮食能不能保持一个好的发展势头,这对经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

     主持人:可我们发现,刚开年就有很多的自然灾害,那我们如何实现全年的这个总体目标呢?

     农业部种植业司 曾衍德巡视员:今年粮食生产,我们应该从去年秋冬种就开始了,国务院还专门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秋冬种的生产,目的就是要从秋冬种抓起,要力争我们今年夏粮丰收,也为全年打好基础。当前呢,的确出现一些困难问题,就是这个西南地区,包括云南、贵州、广西出现旱灾,这个对夏粮生产有一定影响。我们再有一点困难就是什么,就是起点高,粮食连续六年增长,这个基数非常之高。

     主持人:是不是感觉压力很大?

     农业部种植业司 曾衍德巡视员:确实,每年都有压力。但是春节以后,农业部我们抓的力度非常大,也抓得非常直接。现在已经派出了8个工作组,在13个主产省开始督导,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我们提出的是要一个措施一个措施地抓,一个地区一个地区推动,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紧抓。大家都知道,在一些地方包括北方农村,有那个叫耍正月,闹二月的习惯,还在过年呢。我们这个督导下去,主要是发动地方政府、发动农民下地。从具体措施来讲,我们首先是抓政策落实,要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第二条我们就是要抓这个基础设施建设;第三 我们就是要抓好技术措施落实。我们从工作安排来讲,初步考虑是突出三个重点,粮食主产区大的讲是三大片,一个是黄淮海地区,是粮食小麦、玉米种植区;再一个东北,东北是我们的这个粮食主产区,有玉米、水稻,再一块就是长江中下游,这是我们主要抓的。不同地区,不同区域都有一些重点,包括东北,我们抓深耕深松和水稻大棚育秧,西南地区我们是抓间作套种,提高复种指数,包括还有我们长江中下游,我们抓集中育秧,包括我们黄淮海地区小麦的适当晚播和玉米适当晚收,这些措施都是我们这几年在实践中形成的比较成熟的一项措施。第三个抓关键环节,现在我们常说的环节是三个,一个三秋、三夏,还有就是春耕。每一个季节每一个环节,我们的工作安排,应该说是都比较紧,应对的措施,我们还是准备的必须充分。所以我们今年看的话,保证这个一万亿斤的任务,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